你的名字是否有礙你榮華富貴?一項論文顯示,改名確實可增加你在工作市場的成功機率。作者把研究重點放在1930年代的移民,取了美國化的名字後承受的經濟影響,結果令人意外。

經濟學家一向擔心名字“不對”,會使你在就業市場受挫。不少研究發現,“聽來像少數族裔”的名字,易使工作應徵者處於劣勢。

但是來美的移民不需經濟學家告訴他們,名字可能使他們處於劣勢。很多人自動改名以融入新環境,到了1930年,近三分之一的入籍移民放棄原來的名字,改用受歡迎的美國名,如威廉丶約翰或查爾斯。

研究作者把1930年在紐約入籍的3400個男性移民當作樣本,很多人出生在意大利丶俄羅斯丶波蘭丶捷克等國家。逾半俄國移民把名字美國化,但只有4%的愛爾蘭移民如此做。

研究員沒有有關移民收入的直接數據,但是入籍文件記錄了移民的職業。所以研究員就依賴對每個職業指定分數的測量標準,來估計可能收入。分數愈高,收入就可能愈高。

結果研究發現,從純外國名字改成很普通的美國名字,與收入增加14%有關。哪種人最可能把名字美國化?研究顯示,面臨職業流動最大障礙的移民,最有可能把名字美國化,而他們如此做獲得的回報也最高。也就是說,來自和美國很不同國家的移民,或是無法找到更好工作者,改名的益處最大。

另一項由斯德哥爾摩大學進行,發表在“勞動經濟學期刊”的研究,,證明錢可以是移民改名的一大誘因。研究員審視了向瑞典政府申請合法改名的移民,重點放在把名字改成聽起來較像瑞典語,或聽來沒那麼像少數族裔的移民。

研究發現,移民若把名字改成較像當地語言的名字,可大幅提高收入。具體地說,改名可使移民的收入增加一倍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