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人民幣重貶的壓力影響下,原本價格就已低迷的大宗商品恐將面臨更大的噩夢,因為大部分的大宗商品皆以美元計價,人民幣走貶將增加中國進口這些商品的成本。因此,中國對於商品如原油、黃金和銅的需求預估都將下滑,這將壓低各類大宗商品的價格。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對於金屬的需求幾乎佔全球的一半,因此只要中國的需求下滑,許多早已跌至多年新低的原物料商品都會進一步下跌。匯豐銀行(HSBC)首席經濟學家Paul Bloxham表示,短期而言人民幣走貶對商品價格是個壞消息,人民幣越弱商品的需求也就越低,許多大宗商品即受到人民幣重貶的影響而大跌。同時,依賴商品出口國家的貨幣也會跟著大貶,澳洲和紐西蘭的貨幣也同時出現約1%的貶幅。

Phillip Futures的投資分析師Daniel Ang指出,商品市場的悲觀氛圍將進一步擴散,油價的跌幅還會再更深。人民幣大貶也將使金價面臨下跌壓力,因為中國佔全球黃金需求的比例達1/3。華僑銀行(OCBC)經濟學家Barnabas Gan就指出,人民幣貶值絕對會影響黃金的需求。

從好的方面來看,人民幣貶值可以刺激出口,最終或能帶動經濟反彈,這對大部分的商品來說都是件好事。澳盛銀行(ANZ)大宗商品主管Mark Pervan就認為,中國讓人民幣貶值的做法明顯是要刺激出口,這將促進中國鋼鐵、煉油產品和鋁的出口,鐵礦石的價格短期可望反彈。然而,分析師Paul Bloxham則指出,人民幣走軟依然造成需求低迷,最終仍會傷及鐵礦石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