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無法「保二」了。主計總處昨天宣布,因外需成長力道轉弱,下半年出口會持續衰退,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56%,比年初預估的3.87%可說是「腰斬」,更是9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

主計總處七月底概估第二季GDP成長率只有0.64個百分點;昨公布第二季初步統計,成長率僅剩0.52%,第三季、第四季與全年經濟成長率也都下修,全年恐無法保二。

主計總處指出,成長率下修主因電子產品庫存待去化、中國大陸供應鏈排擠、原油物料價格下跌、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結束連續十五季成長。

主計長石素梅指出,今年景氣是「外冷內溫」,外需很冷、內需還算溫和。她說,商品出口第二季起轉為衰退,七月繼續衰退兩位數以上,預料下半年會持續衰退,全年商品出口衰退約7%。

主計總處科長吳佩璇說,電子產品占我國出口比重四成,但今年消費性電子終端產品需求減速,庫存去化延後到第三季、甚至第四季。她舉例,個人電腦出貨量減12%、智慧手機下滑,新興穿戴裝置銷量也不如預期。

環球透視等國際機構七月也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成長力道不如去年。不過,明年主要國際機構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高於今年,隨著景氣升溫,預估可成長百分之二點七。

經濟部長鄧振中說,出口衰退主要受國際景氣及油價下跌影響,大家無須太過洩氣、要繼續努力。他表示,國際上的變化,有些時候由不得人。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也指出,這個數字乍看下好像很可怕,但主因商品出口下滑,台灣容易受到國際景氣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