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許多科技業者與車廠看好自動駕駛前景,包括Google、特斯拉、Uber都爭相投入研發,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更指出,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 20 年內就可問世,到 2030 年時人們還可能因為「開車」違法而遭到取締。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20萬人在車禍中喪生;目前有高達94%的車禍是來自人為疏失,光是酒駕肇事就佔所有車禍案件中的三分之一。此外,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報告指出,69%駕駛每個月至少有一次在開車時打瞌睡。

為了減少車禍發生的致死率,自 1965 年開始汽車製造商已從汽車本身提高安全性與可靠性,包括改善安全帶、安全氣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以及輪胎壓力檢測系統。但直到現在,車禍死亡人數依然高居不下,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人為疏失」,因此人們開始尋求更直接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自動駕駛車便就此誕生。

自動駕駛車能完全避免酒駕及疲勞駕駛等人為意外,且設有紅外線感應器與攝影機,更內建網路地圖及其他軟體,使它們能夠精準辨別周遭威脅、快速察覺一般人類肉眼無法看到的道路變化,在剎車與轉彎時增加更多反應時間,提升行車安全。此外,未來自動駕駛車搭配導航系統,由軟體引導每台車子保持在固定速度,可有效減少塞車並大幅縮短通勤時間。

其實不僅科技產業看好這個龐大商機,英國政府也已投資超過2000萬英鎊,贊助自動駕駛車研發專案;美國密西根大學更建置自動駕駛車專屬的測試車道。然而,就在各界搶著佈局的同時,自動駕駛車仍不免存在許多爭議;大多數人質疑自動駕駛讓人類失去了對車子的主控權,這樣的方式是否真的安全?

自動駕駛技術不但挑戰著人類的底線,也考驗著企業要如何取得人們對自動駕駛的信任。雖然不能確定未來是否真如馬斯克所說,人們會因為自己駕駛車輛太危險而遭到禁止,但可以預見的是,若自動駕駛車普及後,將會全面顛覆目前汽車產業,賦予人類生活型態一個全新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