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聯邦地方法院本周一項判決在留學圈投下震撼彈,國土安全部(DH-S2008年宣布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專業)學生OPT延期政策,因審批過程違規遭法院撤銷,若國安部未能在明年212日前採取彌補措施,屆時科技類高學位的17個月實習延長恐被取消,全美眾多公司均受影響。國安部向本報表示,目前仍在查看法庭裁決。

原告工會組織「華盛頓科技勞工聯盟」(Washington Alliance of Technology Workers),主張STEM實習延期超越被告國安部的權限,稱該政策為H-1B工作簽證提供後門,又使部分雇主藉此支付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酬,違反勞工法。該團體甚至企圖將12個月的OPT全部取消。

STEM學子OPT延期允許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的學生在12個月實習屆滿後額外延期17個月。而近年來H1B工作簽證競爭越發激烈,常面臨「抽籤」。未抽中的STEM畢業生尚可用OPT延期保持合法身分,參加下一年抽籤。換言之,在長達29個月的合法工作期間,可獲兩至三次抽籤機會,但新裁定實施後,未抽到H-1BOPT也無法延期,許多人辛苦獲得的工作即會落空,在美身分也陷入尷尬。

有分析指出,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直接大赦,印度人則躋身許多大公司高管,在美勢力也越來越大。這兩派勢力未來都可能直接影響移民政策導向,但華人力量似乎「不見蹤影」。

不少華人移民不禁感嘆,此次判決也再次證明合法職業移民最不容易,因為他們「危及」本土STEM從業者利益。可一旦這批本土人反移民,力量則十分強大。有人謔稱:「以後就跟老印混了,從ICC(從事外包業務、幫留學生解決身分問題的印度資訊公司)開始」。

移民業者指出,2008H-1B開放收件僅三天即額滿,國安部下屬的移民局考慮到當時還有數萬沒機會遞交申請的學生失去合法工作身分,進而對所在公司造成極大影響,甚至衝擊美國經濟,所以緊急宣布規定STEM學生可延長OPT17個月。但因未經過向公眾徵集意見的「預告暨評論程序」,法院認定移民局通過該法規不合程序,判決從明年212日開始無效。

移民業者指出,移民局仍可在此之前提出上訴,或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張貼該法案,並徵求公眾意見90天,法院或許會認定該法案有效。

華府移民律師表示,目前延期會否終結尚無定論,但已通過延期申請者無需擔心,已遞交申請尚未獲准者、現在才開始申請者有可能暫時不會獲批。他建議學生儘早提交申請,但要有不被批准的心理準備。

不過,也有移民律師表示,只要在明年212日前受理或遞交的延期,原則上都不受影響,唯一隱憂在於移民局徵集公眾意見時,反對聲浪過大,但目前業內普遍持樂觀態度,認為移民局會在截期前走完規定程序,並順利在明年繼續延長ST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