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即將開學,但花蓮、台東等偏鄉小學還在鬧代課老師(即鐘點教師)荒,不少學校到了第五度招聘,才勉強有人願意去教書。原因是代課教師待遇差,扣除寒暑假每月只領15K,連勞工基本工資都不到,錢少、事多、離家遠的事沒人要做。

台東4分之1學校教師荒

台東縣還有近四分之一學校徵求教師,其中代課教師招聘最困難。代課教師是因政府對軍教課稅,教師每周減課二到四堂,多出的課就另聘代課教師授課,但代課教師上的課多,薪資卻慘不忍睹,各校招徵聘愈來愈困難。

一名代課教師每月約有80堂課,可領20800元;但學生下課後值晚班工讀每周8小時,月薪就有18240元;如果在外工讀,加上小費可能超過三萬元,比代課教師還優渥。

一堂260老師寧不賺

台東縣池上鄉大坡國小暑假開始就招聘一名代課教師,上周第五次徵人才有人應聘,還是人情請託原教師續任。

另一名偏鄉國小校長則透露,代課教師常常聘到三、四、五、六招,還是聘不到人,招來的大多是流動性高、沒有合格教師證的人,這對教學品質影響極大,最後變成現職教師兼課居多,不然就是大學畢業生。但不少現職老師都說,多領多扣稅,一節課才260元不划算,寧願不要賺。

資深校長說,代課教師是政府課稅、減課下的血汗勞工和畸形產物,一般教師要受過四、五年的專職教育才能勝任教師,但代課教師最低標準只要大學畢業,「現在的社會新鮮人有幾個不是大學生?」整體素質堪憂。

第三招求師素質堪憂

她說,代課教師和代理教師甄選,首次招聘都要求專業教師,二招就退到曾修教育學分,第三招就退到大學畢業生,「政府短視近利,賺了眼前恐賠了以後,窮了這些代課教師,孩子嘗到苦果」。

「偏遠加上薪水低,來應徵的當然就不多。」大坡國小校長黃劍陽說,代課教師每周頂多只有20堂課,每堂鐘點費260元,月薪頂多20K,寒暑假沒上課就沒錢領,年薪僅20萬元,「做9個月要吃12個月,折算全年月薪才15K,和打工的學生差不多」。

更慘的是,並非所有代課教師都能上滿20堂課,各年級只有一班的小班小校,可能只有12堂課可上,如果學校也不體恤幫忙「補課」,月薪才12000多元,用全年來算,平均月薪只剩9360元。

代課老師 鐘點計費

非正式教師分為「代理老師」與「代課老師」,代理老師一年一聘,有底薪,月薪約四萬元;代課老師無底薪,即指兼任、按授課鐘點計費的教師,原則為一學期一聘,每周上課20小時為限。

學校若有教師出缺,一般會先自「專業教師」招聘,招不滿第二招,就鎖定有修教育學分者;第三次再招聘一般大學畢業的,聘用門檻不斷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