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業要能成功,溝通技巧扮演關鍵角色。有效溝通足以消弭來自各方的阻力,並促進任務的順利進行。人際關係縱然錯綜複雜,溝通技巧仍然有跡可尋。以下介紹的五項溝通守則,簡單易行,有助您在職場如魚得水、左右逢源。

想在激烈商業競爭中脫穎而出,必須具備技高一籌的溝通能力。無論你是在和顧客、同事或老闆打交道,你的說、寫能力決定你是否能夠如願以償。下列是5個適用於各種溝通的秘訣。

永遠知道溝通的目的

職場上進行溝通時,如果你不清楚「為何溝通」,便是在浪費時間與精神。溝通之前,先捫心自問:「我的目的是什麼?」即使閒聊也該有個目的,就算只是想增進同事之間的情誼也是。專注於「為何而溝通」,才不會漫無邊際。

當面溝通情緒

牽涉到情緒面的溝通,最好親自傳達,不然的話,可經由電話或電話會議。舉例來說,在正式會議上宣佈公司產品暢銷,更能鼓舞人心士氣。相較之下,以信件宣佈同一件消息,欣喜雀躍之情便會減半。

信件溝通事實

溝通主要在事實層面時,應以書面方式進行,理由有二。第一,事實經由口頭傳遞時,人們只記得一小部分。因此,書面方式可確保事實不會遺漏。第二,向一群人以口頭傳遞事實,容易成效不彰。最好以信件方式讓大家得知最新發展。

多聽少說

一般來說,這條規則適用於面對面溝通,但也適用於你來我往的信件與社群網頁貼文。試圖主導任何交談或溝通,其實是不智的,因為你如果口若懸河,便學不到任何東西。此外,在商業場合,溝通永遠與對方有關,所以不要太過自我。

精簡訊息

現今商業世界,大量的資訊超載,造成極大的壓力與混亂。如果不想被過多聲浪淹沒,你傳遞的訊息必須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