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境下聽音樂,有人喜歡慢跑時聽音樂,有人想要放鬆時聽點古典音樂,有人無聊時會藉此打發時間,甚至家庭主婦在打掃做點家事時聽音樂。那麼我們工作時適合聽音樂嗎?適合聽怎樣的音樂呢?來自研究公司 Mindlab International 最近的一份調查顯示,約有九成工作者聽音樂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

在研究中,26名受測人連續5天分別進行一系列不同的任務,包括拼寫檢查、方程式求解、數學應用題、數據登載和抽象推理。與此同時分別聽着四種不同音樂或不聽音樂,根據不同實驗方式,得到不同工作的完成正確度與速度。

研究結果發現88%的人在聽音樂的情境下提高準確度,81%的人提高速度。Mindlab InternationalCEO同時也是神經心理學家David Lewis說:結果顯示音樂是一個強大的管理者工具,它不但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同時也改善員工的心理狀態與情緒狀態,使他們對於工作保持正面的態度。

「listen the music」的圖片搜尋結果

各種音樂型式的研究結果

流行音樂: 適合數據登載或拼寫檢查類型的工作,速度比沒有聽音樂增加了 58% ,正確度比沒有聽音樂增加了 14%

古典音樂: 適合解數學應用題等高度細膩的腦部工作 比沒有聽音樂增加了 12% 的正確度,另外在拼寫檢查項目的結果是僅次於流行音樂。

環境音樂: 適合解方程式等邏輯性工作,它在這項的準確度是最好的。

舞蹈音樂: 是所有音樂體裁中綜合表現最好的,包含拼寫檢查、解方程式、數學應用題、抽像推理等的正確度與速度增加了 20% 以上。

沒有聽音樂: 是所有實驗組中綜合表現最差的!

以上結論顛覆了對邊聽音樂邊工作導致低效率的刻板觀念。

根據另外的研究顯示,聽音樂有助大腦釋放多巴胺,令人感到放鬆,另外也會減少激素皮質醇的分泌,有助於減壓。 音樂可以打破鑽牛角尖的狀態。當一個人在工作煩悶ˋ思緒紊亂時,可能會作出倉促的決定。而當情緒穩定時,就會考慮的更全面,容易做出比較好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