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多數人都知道自己運動量不夠,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至少做150分鐘強度適中的有氧運動,但76%台灣人未達標準。現在新研究披露,單單運動還不足夠,如果你整天多數時間都坐著,運動的好處可是會大打折扣。

TIME》報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內科醫學年鑑》刊登的新研究發現,坐太久會導致早死、住院、心臟病和癌症的機率提高,就算有定期運動也一樣。

多倫多大學心臟專家 Dr. David Alter 和同事分析 47 項研究,調查研究對象每天坐多久、運動多久,以及他們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癌症和因各種原因死亡的機率。結果發現,這些人久坐愈多個小時(例如看電視或賴在沙發上),發生這些負面結果的機率就愈高。和坐比較少的人相比,久坐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 90% ,死於心臟病或癌症的機率高 18% ,因任何原因死亡的機率高出 24% 。這是有定期運動習慣和不運動的人之間的平均

「sitting or stand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Dr. Alter說:「令我異常驚訝的是,久坐的負面效果,在整體死亡率、心臟病死亡率、心臟病發生率、癌症發生率和癌症死亡率上幾乎相同。」Dr. Alter懷疑,這是因為久坐對新陳代謝的影響壓過運動可能帶來的好處。就算你每天規律運動半小時或一小時,其他時間的行為也會大幅影響你的健康。Dr. Alter認為,積極運動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抵銷久坐的壞處,大約抵銷15%,但不是完全抵銷。Dr. Alter說:「你可以做些運動來減少久坐的壞處,但無法完全抵銷。」

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少坐一些、盡量多運動,每天運動 30 分鐘到 60 分鐘,同時盡量避免久坐。

Dr. Alter正在協助自己的病患瞭解自己一天到底坐了多久。久坐沒有藥方,目前也沒有研究提出避免癌症、心臟病或早死的理想時間是坐多久。不過研究已經證明,站立每小時燃燒的卡路里比坐著多1倍。燃燒多一些卡路里,是維持健康體重的好方法,也是預防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的關鍵之一。 Dr. Alter也建議,工作時每半小時就花幾分鐘站一下或起來動一動,如果1天工作12小時,就以少坐23個小時為目標。如果你無法放棄最喜歡的電視節目,就站著看廣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