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電話的同時看電子郵件,邊跟同事討論工作細節邊翻看其他資料,一次做好幾件事情,真的做完的事情會比較多嗎?一項新公佈的研究顯示,並不見得。

富比士雜誌(Forbes)專欄作家Travis Bradberry,在該雜誌的網站上撰寫專文指出,一心多用對一個人的工作效率與事業生涯都不利。

他寫道,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發現,同時做一件以上的事情,比專心只做一件事的效率差。這項研究也發現,經常處在不斷接收多種數位資訊管道的人,既無法集中注意力,也難以記住資訊。而且比起一次只做一件事的人,他們從一項工作轉換至另一項工作時,比較不順利。

會不會這只是普遍的現象,有些人就是比別人有一心多用的天賦?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因此依一心多用的頻率,以及個人是否相信這樣做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將受試者進行分組分析。

結果發現,經常一心多用,而且相信這樣做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人,實際工作表現不如一次只做一件事的人。因為比起只做一件事的人,他們不容易組織自己的想法,也難以篩選掉不相關的資訊,而且從一項工作轉換到另一項工作的速度變慢。

大腦一次只能專注於一件事,缺乏同時成功完成兩件事的能力,因此試著同時做兩件事時會拖垮工作效率。

Bradberry舉出另一個研究證明,一心多用有害無利。倫敦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受試者進行認知方面的工作時,如果同時做一件以上的事情,智商會降低,有如處在吸食了大麻或者整晚熬夜之後精神不濟的狀況。

所以下一次如果想邊開會邊回覆老闆的電子郵件,要小心內容會出錯。此外,在開會中做其他事情,也顯示出一個人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沒有足夠的意識,這是要在職場上成功一個很重要的必備技能。Bradberry建議,喜歡一心多用的人,為了工作效率與事業生涯著想,都不要再繼續保持這個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