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開學了!第一天總是特別緊張,對低年級的孩子而言,老師是一個身高有自己2倍大的陌生人,心中忐忑不難想見。而老師來說也是如此。美國教育周刊提供3個建議,期望幫助老師準備開學的大日子:

1.學生才是焦點

單向教學不再是教學主流,思考學生的學習目標,讓學生有時間發表自己的想法,這也有助於老師了解學生的進度及困惑。第一天上課時,老師在熱情介紹課程並開始教學之餘,也要留心安排學習中間的「休息」,譬如在塗色畫畫、玩積木拼圖、各自看課外讀物的時候,趁空檔讓學生喘口氣、跟同學談談話。老師更可以暫停教學工作,一對一跟學生個別輕鬆談話。

這種談話雖然短暫,但對學生有重大影響,因為老師在開學第一天就對學生表示關切,效果會比做獎懲紀錄、積分表更有效地在未來一年管理教室秩序。

2.不急著訂教室規則

開學第一天,有太多話想告訴學生的老師,最好稍微節制一下。當學生聽完一整天的規定目標之後,繼續訂教育規則,只會造成更差的印象。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說,不需要在第一天就全部說完。通常說太多造成的後果,會讓老師後悔莫及。

想像小女孩第一天上學,回家後,父母迫不及待問她學校如何?小女孩只是很悲傷的說,「學校裡面就是一大堆規定!」學習應該是始於愉快的經驗,才能成為終身的習慣。

3.展示學生作品

面對厚厚的作業本,學生感受到的不是快樂學習,而是得埋頭苦幹完成作業。對學生來說,無止境的練習無法驅動他們的內在學習力。與其如此,不如讓學生感受到自己的成果受重視,比如把學生的作業張貼在牆上。不管那是多不成熟的作品,當他發現老師欣賞這份作品,甚至將它貼出來讓同學一起欣賞,那份榮譽感是最高的獎勵。就在開學第一天,老師仍可以善用這份榮譽,讓學生這一學年有個值得期待的開始。

多一點提醒

許多老師在開學第一天完成完美演出,從計畫到實行,卻忘記做好第二天的教學計畫,這反而會造成虎頭蛇尾的遺憾。提早規劃、提早進教室準備,會讓每天的教學都更加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