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研公司Gartner一直在推廣「炒作週期」這一概念,指的是新興技術雖然激發了大家的過度興趣,然而在短期內並不能成功進入大眾市場,大家進而對此感到失望的週期迴圈中。Gartner 近日評出了年度「五大過熱技術」,無人駕駛高居榜首。

一、無人駕駛技術(Autonomous vehicles

55d5210c18228

Google、蘋果等公司都在做無人駕駛,這讓很多人把目光投射到了這項技術上。還有樂觀者表示,「無人駕駛 + Uber」簡直就是有動機一樣的聚寶盆。然而無人駕駛也面臨著不少技術問題,甚至由於法規的不成熟而引發道德問題。實際上,無人駕駛要走的路還很遠,技術真正走向成熟階段還需要數十年的時間。而在現在就開始暢想無人駕駛的未來生活,似乎有些想得太美了。

二、自助服務的高級分析(Advanced analytics with self-service delivery

這項技術聽起來非常強大先進,也似乎讓很多分析師面臨失業的困境。然而現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理想,要讓工具掌握像專業人才一樣的自動分析能力,還為時尚早。

三、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55d52164423de

物聯網早已不是什麼新話題,Google 才剛剛才發表路由器 OnHub,微軟也推出Windows 10 物聯網版,對於物聯網的布局野心也初步彰顯。儘管感覺它在數十年間會成為最具破壞性的技術,但現在看來,才是嶄露頭角而已。

四、同步翻譯(Speech-to-speech translation

40 年前的《StraTrek星際爭霸戰》就向我們展示了同聲傳譯技術的魅力;40年後,Skype推出一個新版本,使用者講話時系統能「翻譯」成另一種語言。當然這項技術還不能達到人類同傳的水準,我們還是好好學外語吧。

五、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55d521d4edd85

微軟成立了機器學習組織,還能夠讓人類「調教」電腦,教他們學習東西。然而,我們到底是希望它們能學會,還是不希望它們學會呢?學會了我們失業、學不會我們又糾結,但是短期看來,機器的智慧暫時還沒趕上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