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餐廳吃飯,餐點一上桌,許多人第一反應不是拿起餐具,反而是拿起手機 拍照 上傳 臉書 跟朋友分享,但這個舉動在德國竟可能違法。

英國「每日郵報」 報導, 2013 年德國法庭將「精心擺盤過的餐點」列入版權法管轄範圍,指出主廚的菜色經過精心設計、擺盤,屬於廚師的藝術創作,若任意 拍照 上傳網路可能會被認定侵權。

「德國餐廳」的圖片搜尋結果

廚師不滿餐點被拍的不只這一樁,去年初法國也曾發生食客拍下餐點美照上傳推特( Twitter ),引發廚師們抵制,認為此舉不僅會讓還沒來用餐過的食客失去餐點上桌時的驚喜,更會讓對手餐廳藉機偷學擺盤,侵犯他們的智慧財產權。

主廚 Alexandre Gauthier 表示,比起「享用食物」,客人對於「拍攝食物」更有興趣,以前大家都是來幫自己或家人拍照,作為用餐紀念,但現在菜一上,幾乎所有人都忙著拍照上傳 臉書 或推特,等到要吃的時候都涼了。

未來到德國旅遊,用餐時若遇到比較有設計感、擺盤精緻的餐點,還是先徵詢主廚同意再拍照,避免觸法;至於漢堡、速食類餐點則是不受限制,想拍還是能盡情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