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蔓延至今,災情究竟有多慘重?根據《彭博社》週一(8/24)統計,30大新興市場國家中,已有一半15國的股票市場跌入熊市,亦即自近期頂峰重摔逾 20%;其中中國及俄羅斯股市,更雙雙已自高峰崩落逾30%。其餘也都已經或瀕臨大跌 10% 的修正。

根據《CNNMoney》引述荷蘭投行NN Investment Partners 統計,這回資金自開發中國家股市撤出的速度及規模,已超越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自去年 7 月至今,已有約1 兆美元撤離新興市場股市,金額高達20093月為止的 9 個月期間撤資規模的兩倍之多。

中俄這回各自引領亞歐新興市場股市跌幅冠軍,中東及非洲股市中埃及跌幅最深;拉丁美洲國家裡,秘魯股市過去一年大跌逾43%最慘,超越上週跌入熊市的巴西股市。馬來西亞、泰國及杜拜股市全瀕臨熊市,印度、南非股市也已雙雙跌逾 10%

全球投資人在2009-2014 年間,將約 2 兆美元投入新興市場,因這段期間許多已開發國家的利率逼近0%,驅使資金湧向新興市場尋求較高報酬。但根據 NN Investment Partners 調查,今年上半已有逾520億美元資金逃離俄羅斯,另有 480 億美元資金自巴西撤出,中國資金外流規模的確切數據則無法得知。

新興市場災情慘重,近因是中國當局在本月稍早大手調降人民幣中間價,激起市場進一步擔憂中國經濟成長恐加速降溫,導致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原物料需求又要探底。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又準備調升利率,使得資金更有理由撤出新興市場轉回美元資產。

事實上這樣的發展似曾相識: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先是在2006-2007年間流入巨量資金,隨後在2008-2009年間爆發資金大逃亡,這樣的雲霄飛車發展導致當時多國陷入危機,難以控制情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