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以為美股受中國影響應該低於亞洲市場,但美股連續兩天大跌超過500點,三大指數紛紛進入修正期,嚇壞投資人。但當市場蔓延恐慌氣氛時,更需保持冷靜,《CNN Money》與《紐約時報》都提醒投資人,「如果你有投資美股,去喝杯咖啡、遛遛狗、做瑜伽、專心工作或顧小孩,因為現在還不是賣股的時機。」

CNN Money》報導開頭就說,「投資的時候,人性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我們看到股市大跌就想跑,反應就跟我們遇到火災一樣。」

標普500指數過去六年已漲了220%,只要你有買美股,這幾年應該可以讓你賺不少錢,即使這幾天股市崩跌,實際上只從五月的高點下跌10%,這可以勉強視為是股市修正。安聯分析師認為,「長期來看,股市修正是一件好事,不要在這時間點上恐慌,應該任由事態發展,然後尋找更好的機會。」

CNN 提出下列三點讓你檢視是否真的該賣股。第一件事要想的是大衰退真的來了嗎? 其實目前還沒有太多證據,因為世界兩大經濟體美國與中國,都還在成長。就算不認可中國官方期待的7%,至少也有大多數專家認為的2-5%經濟成長率。

且美國實際上已經在成長,今年經濟成長率達2%,且愈來愈多人有工作,失業率達到衰退前的新低,就算有些國家陷入衰退,但是美國與中國仍然站在相對強勢的位置。

其次是問自己,真的要和歷史作對嗎? 報導認為,股市仍是一般人長期投資的最好標的,自1920年以來,美國股市每年報酬率平均有9.5%,債券只有5%,如果只看過去十年,股市有7.5%報酬率,債券為5%

波動是難免的,跌個幾個百分點不是甚麼大事,市場隨時都會修正10%,歷史一再告訴我們,最終這些只不過是噪音而已。第三是我可以準確預測市場嗎? 如果你要退出市場,必須先相信自己是準確進出市場的高手,否則你就算可以避開一些損失,但也會錯失賺錢機會。

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在股市下跌時賣股,當殺的見血時,就是最好的買股時機。股市未來一段時間可能都不會好轉,但除非你急需用錢,不能再承受任何損失,如果沒有上述情況,就把錢放著,保持樂觀,歷史告訴我們市場會隨著時間走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