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堅不減產,欲以量維持市占並打擊美國頁岩油,國際市場也在供過於求的狀況下,價格持續處於低點。但市場要問,這情況還能有多久?

媒體《CNBC》報導,若國際油價持續徘徊在每桶40美元左右,那麼,沙國很有可能在2018828日這天宣告破產,美國也將喪失一位堅實的中東盟友。當然,這一推估也非空穴來風,係基於當前財政或貨幣政策等其他條件未改變下,所作的模型推論。

《CNBC》的模型指出,在目前條件不變下,沙烏地阿拉伯將於 2018 年 8 月 28 日破產。 (圖:CNBC)

這也顯示,在國際油市遲遲未能反彈的狀況下,也為這些產油國帶來許多隱憂,包括財政短缺與政治動盪。其中,或許卡達、科威特等較小且富裕的國家,或能撐過更長的低油價時代;然而,其他OPEC會員國如利比亞、伊拉克或是奈及利亞等,恐怕就沒這麼幸運。

而沙國的情況則較為錯綜。受惠於人類對石油的依賴程度相當深,沙國對外出口有高達90%都是石油,國家財政更有80%來自販售石油。專家便指出,沙國不僅需要油價反彈,而且速度要快。

自去年(2014)油價開始大幅滑落後,沙國欲以量壓倒俄羅斯與北美的策略,現在看來似乎是項錯誤。這是因為近幾個月來北美的油井數雖然減少,不過現存油井仍持續運作開採,且產量更甚以往。對此,沙國貨幣管理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更在近來的報告中指出,非OPEC產油國並未按預期回應低油價,OPEC成員國還需要更多耐心才能看到市場出現供需平衡。這意味著,沙國還得咬牙忍痛度過相當的時間,才能使國家預算達到目標。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數據指出,沙國的石油存量約有2700億桶;也就是說,按目前的開採水準,還能讓沙國維持近75年的石油出口。不過在低油價的環境下,恐怕沙國的6550億美元現金儲備會先用光。巴克萊銀行 (Barclays) 的研究也指出,若油價維持在每桶 50 美元的水準下,沙國的存款與外匯儲備在 2019 年前也將用罄。

對此,沙國去年也不得不開始發行價值40 億美元的公債,沙國貨幣管理局局長 Fahad al-Mubarak7 時也向《金融時報》指出,預計將發行更多公債;《彭博社》也報導指出,沙國預計將刪減102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來回應油價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