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ZeroHedge》報導,自中國政府引導人民幣大貶以來,衝擊效應漸漸蔓延全球。首先由哈薩克率先承受不住,意外地宣布取消匯率波動管制,將採自由浮動匯率制度。而港幣似乎也出現了這種可能性,目前市場正在對賭港幣將與美元脫鉤 ,如果港幣與美元脫鉤,這也代表港府維持了32年緊盯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即將劃下休止符。

回顧當年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之時,金融巨鱷索羅斯等國際炒家趁勢大舉狙擊港幣,當年港府面對著金融風暴以及國際禿鷹狙擊雙重打擊之下,也未曾放棄聯繫匯率制度。

(註:聯繫匯率制度是一種固定匯率制度,在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之下,港幣以 7.80 港幣對 1 美元進行掛鉤,並以 7.75 7.85 之間作為波幅範圍,只會不超出此一範圍,香港金管局即不會插手干預外匯市場)

的確目前港幣的貶值壓力並未出現在即期市場,但從遠期匯率市場可嗅出一點端倪。港幣一年期遠期匯價最近出現暴跌行情,已創下自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大貶幅。

港幣即期匯價V.S.遠期匯價近年來走勢圖 圖片來源:Zerohedge

各大投資銀行看法:

.法國巴黎銀行(BNP)

法國巴黎銀行對此表示,香港在中國經濟放緩與美國升息的雙重打擊之下,對於聯繫匯率制度存在的必要性,必然再一次引起極大的批評聲浪。並指出,就在哈薩克宣佈取消匯率波動管制的當日,港幣的一月期的隱含波動率瞬間刷下 10 年來新高。

港幣一個月期隱含波動率10年來走勢圖

法國巴黎銀行進一步表示,由於香港實施緊盯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因此港幣的整體走向與美元是保持一致的。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相當於香港的貨幣政策緊跟著美國的貨幣政策,即使兩地經濟情況不同步也是如此。

但隨著美國即將進行近十年來的首次升息,香港恐怕將承受來自於美國的輸入性通縮。這也將使得香港一方面受到美國縮緊貨幣政策後的衝擊,另一方面又要承受來自經濟貿易十分緊密的中國,其經濟放緩的影響。

可以預見的,香港國內的成本和資產價格都將面臨到巨大的下行壓力,而這也將引發越來越多針對聯繫匯率制度的批評聲浪。

2.巴克萊(Barclay)證券:

巴克萊證券表示,目前市場這些對賭港幣脫鉤美元後會大幅貶值的投資人,很可能作錯方向。

巴克萊指出,港幣不但沒有貶值壓力,反而有升值的壓力存在。過去一年內港幣表現強勁,走勢幾乎完全貼近聯繫匯率制度 7.75 的上限區間運行。巴克萊證券也進一步指出,由於香港經濟廣泛地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拖累,而面臨到巨大的壓力。

港幣兌美元價格走勢圖(07年-至今) 圖片來源:Barclay

再加上美國聯準會 (Fed) 升息腳步越來越近,掛鉤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是否還具有實質性意義?

3.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Brown Brothers Harriman)

據《Investing.com》報導,美國最大私人銀行-布朗兄弟哈里曼球貨幣策略主管 Marc Chandler 表示,中國政府很可能不會因為市場對賭港幣脫鉤美元,就改變港幣的聯繫匯率制度。

1997 年時,港府就曾擊退以索羅斯為首的國際禿鷹,成功捍衛了港幣的聯繫匯率制度。Chandler 認為,港幣是否脫鉤美元的關鍵在於中國政府是否有政治意願,願意改變這已實行 32 年之久的匯率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