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來全球股市振盪股價下跌,投資者越來越多押注美國聯準會今年不會升息。這個結論斷然否認了美聯準會所聲明的計劃,但現在下結論似乎還為時過早。

美聯準會當然對金融市場持續密切觀察。投資者的虧損讓他們失去了可能用來消費的錢,而物價下跌則可能意味著更多的經濟問題。

但股市的虧損到目前為止還不致於妨礙增長的程度,官員們仍有足夠的時間來觀察接下來會發生的事。美聯準會的政策制定委員會要到9月中旬才開會,而且今年還有兩次預定的會議,分別是在10月和12月。

我預計貨幣政策的正常化、也就是利率正常化,將在今年某個時候開始,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行長Dennis P. Lockhart在加州發表講話。就在他發表談話之際,紐約股市正經歷一個雲霄飛車的收盤。

金融市場過去幾天的動盪與美國國內經濟在過去幾年中穩步成長形成對照。美聯準會關注的是更大範圍的情況,雖然成長速度依照過去的標準來看仍低迷,但央行官員已多次暗示,他們認為已經足夠好了。

Lockhart提到了一些導致市場動盪的因素,包括美元升值、中國貨幣貶值,以及石油價格下跌。但他表示,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預計經濟將繼續擴張,繼續增加就業機會。目前這一輪的市場動盪,若繼續下去,可能會說服美聯準會延後9月份的升息Capital Economics的北美首席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表示。但由於這種股市波動並不是真正的經濟衰退的反映,如果事實證明波動是暫時的,這將給聯準會預留在今年某個時候開始升息的餘地。

美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L. Yellen)曾表示,聯準會在未來幾年內慢慢提高基準利率,逐步取消其為讓經濟恢復活力而長期執行的刺激政策。自200812月以來,聯準會一直將短期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狀態。

由於經濟增長一直沒有達到預期的水準,美聯準會一再延遲調升利率的時機點。但今年6月,美聯準會領導層的大多數成員,也就是17名官員中的15名表示,他們打算今年開始升息。

早在最近的市場低迷之前,就有不少人對這一計劃持相當大的懷疑。自從經濟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以來,雖然就業有所成長,但通貨膨脹率一直走低。一些美聯準會官員警告說,央行尚未採取足夠措施以實現年度通貨膨脹率提高到2%的目標。

最近的股市動盪加深了這懷疑。油價的下跌、以及中國最近採取的經濟刺激政策,可能會進一步降低通貨膨脹率。股票價格大跌也反映了部分投資者對美國國內經濟健康狀況的擔憂。沒有工作的美國人所佔的比例仍非常高,工資增長仍然疲弱,過早升息可能會讓這些問題惡化。

曾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擔任首席經濟顧問的哈佛大學經濟學家Lawrence H. Summers在《金融時報》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中寫道,對當前狀況的合理評估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升息,將會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將威脅到美聯準會的三個主要目標,即物價穩定、充分就業,以及金融穩定。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曾擔心,美聯準會提高利率可能會讓發展中經濟體的壓力增加。

股市的下跌有助於緩解人們對低利率鼓勵過度投機的擔憂。在此背景下,更多投資者現在的結論是,美聯準會在升息之前將決定等待更長一點的時間。

就現有的調查數據,9月份升息的可能性降低了一半,從上週約48%的概率降至本週的22%。引人注目的是,人們對今年升息概率的估算首次降到50%以下。

巴克萊(Barclays)的美國市場首席經濟師Michael Gapen曾預測9月份升息,那是在近期的股市拋售之前,他說他目前的預測是,美聯準會會等到明年三月。雖然我們繼續看到,美國的經濟活動相當不錯,有適度升息的理由,但我們認為升息可能會進一步擾亂市場的擔憂,美聯準會不太可能在這種環境下開始升息

美聯準會官員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但預期的改變對他們來說仍是一個挑戰,因為官員們曾表示,他們要讓市場對升息有所準備。希望透過減少突發因素來降低市場的波動。

如果美聯準會希望說服投資者,九月份升息仍在計劃表上他們的時間不多了。最明顯的機會是這個週末,屆時央行行長們將在懷俄明州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舉行年度政策會議。美聯準會副主Stanley Fischer將安排發表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