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在188個國家進行的有關多發疾病的調查顯示,1990年以來全球人口的預期壽命延長了6年。各國當中,預期壽命最長的是日本人。

英國著名醫學雜誌《The Lancet》最近發表的這項研究顯示,全球居民的平均壽命普遍延長了,但人類一生中用來與疾病和障礙鬥爭的歲月也更長了。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之一,華盛頓大學的健康量化與評估研究所教授Theo Vos表示,全球居民的健康水準呈現相當成長進步,尤其是在抵禦感染性疾病,例如愛滋病、瘧疾等方面。但現在我們面臨的挑戰是,找到更多且有效地預防和治療人類主要疾病的方法。

研究的主要結果之一是,全球居民的平均預期壽命延長了6.21990年的65.3歲延長到2013年的71.5歲。其中男性的預期壽命為68.8歲,女性為74.3歲。研究還公佈了各國居民家的所謂成人健康壽命預期(HALE),即一個人生命中沒有重大病患的時間。

報告強調,所調查的23年間,數據變化因國別不同各異,但總的趨勢是積極且顯著的。但也有例外的情況,貝里斯、波札那和敘利亞的數據沒有明顯的改善,而在南非、巴拉圭和白俄羅斯等國,甚至出現了衰退。

賴索托和史瓦濟蘭這兩個國土被南非包圍的國家,2013年出生的居民,其預期的健康生命期甚至比20年前出生的人短10年。相反,尼加拉瓜和柬埔寨等國家則有明顯改善,其居民的健康生命期增加了14年。

賴索托國民的健康生命期為42年,在各國中最短。日本人沒有大病痛的時間最長,超過73年,2013年出生的日本人的預期壽命則超過83。此外在新加坡、安道爾、冰島、塞浦路斯、以色列、法國、義大利、韓國和加拿大,居民的預期壽命較長,保持健康的時間也較長。2013年出生的德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0.6歲,其中健康的歲月有68.8年。2013年出生的中國男性的預期壽命為75.5歲,健康歲月為65.9年,女性的預期壽命為80歲,健康歲月為70.3年。

這項研究由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資助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