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曾是生質燃料的天堂,但如今該國的生質燃料業卻因為經濟惡化的關係而持續走下坡。

雖然巴西政府已在今年的經濟政策中,將發展生質燃料列為優先要務,但這項政策究竟能不能扭轉生質燃料業的頹勢,目前仍有待觀察。

巴西是全球最積極推廣綠色運輸的國家之一,過去十年多使用以甘蔗製成的乙醇,作為交通工具動力來源。巴西全國的加油站都有提供生質燃料,而該國的新車除了依賴汽油之外,大多也能靠上述的乙醇發動奔跑。巴西政府在推廣生質燃料的過程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這個南美國家,乙醇價格常不能與汽油相比,巴西國會議員為了鼓勵業者把甘蔗拿來製作乙醇,特別通過新法,強制將汽油混入乙醇。另外,巴西政府也對化石燃料開徵新稅。

巴西前總統魯拉曾向其他國家推廣生質燃料,這個策略有一個非正式名稱─「乙醇外交」。魯拉曾形容巴西東南部小鎮Sertaozinho的乙醇生產商是「國家英雄」,還提議用乙醇解決非洲的能源問題。而Sertaozinho在過去數十年中,一直都是全球最大的產糖中心之一。

但隨著巴西近年經濟成長減速,乙醇業已受重創。在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干預下,巴西汽油價格變得異常便宜,而巴西政府為了抑制通膨,也出手壓低化石燃料價格。

聖保羅Insper商學院經濟學教授Paulo Furquim de Azevedo表示,巴西政府並非故意打擊乙醇業,但其經濟政策最後證明對乙醇業有害。Azevedo說:「巴西政府對控制通膨等總體經濟的短期議題感到相當憂心,這使當局無法兼顧能源政策。他們已竭盡所能壓低汽油價格,汽油價格在通膨指標占的份量很重。」

然而,巴西政府抑制通膨的政策,使Sertaozinho陷入30年來最嚴重的危機,當地七家大型生質燃料廠中已有三家聲請破產,業者只好開始調整策略,例如回頭投資食品等。

新建的生質燃料發電廠也正在減少。身為一名技術純熟的焊工,席爾瓦已失業四年多,他說:「20032008年我的日子很好過,但2009年開始景氣變差了─不只我,我周遭的人也都受苦,一切只會變得更糟。」

但巴西生質燃料生產商未來數月或許可以抱持一些期待,因為巴西政府今年調整經濟政策,再次將發展生質燃料列為優先要務。除了把乙醇占汽油的比率從25%提高到27.5%外,巴西當局也重新開始對化石燃料課稅,並停止補助汽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