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指出,全世界多項睡眠研究證明,受青春期的荷爾蒙影響,青少年的生理時鐘比成人約晚2小時,「晚睡晚起」是青少年的生理需求,而非偷懶賴床。

美國小兒醫學學會曾建議,為了讓青少年睡飽,上學時間最好延到早上830分以後。歐美各國紛紛開始延後上學,「延後上學」已成世界趨勢。

美國明尼蘇達1所高中把上學時間從早上725分延後到830分,全校排名前10%的學生,數學和詞彙成績平均提高300分。牛津大學一項針對英國100所學校、3200名中學生的研究顯示,延後1小時上學,學生在畢業會考得5A的比例從34%提升到50%。延後上學對成績不好的學生影響更深遠,進步比例提升到43%

延後上學牽涉到整個社區與教育制度,包括交通工具如校車、學生課後活動的安排等。但許多教育專家認為值得嘗試。45年前高雄、新北、台東等縣市有意試辦「彈性上下學」。教育主管機關甚至同意讓學校自行決定,最後無疾而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