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油價在跌破40美元後出現報復性反彈,827日狂飆逾`10%後,隔天又大漲6.2%,帶動整體原物料類股走強。習慣趁市況低迷時逢低搶進股票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次手腳相當快,在油價狂彈之前就已先布好局、再次賺進大把鈔票。

其實,除了巴菲特之外,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最近也都悄悄入手原物料股,直接以行動表示這個產業或已來到底部區域。阿契煤業(Arch Coal)股價更在短短 18 個交易日內暴漲 7.5 倍。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巴菲特掌管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28 日對美國證管會(SEC)發布公告揭露,在過去一週敲進煉油廠 Phillips 66 的股票後,持股數已暴增至 5,798 萬股,等同佔 10.8% 的在外流通股數。

波克夏在 3 月底持有的 Phillips 66 股票還只有 750 萬股,顯示巴菲特已經布局了好一段時間。波克夏在 8 14 日的 SEC 公告中並未提到 Phillips 66,僅宣稱有部分資訊不便對外公布。

中國經濟成長的疑慮使全球市場爆發股災,為巴菲特創造了買進良機,Phillips 66 上週一盤中一度跌破 70 美元,但之後立即止穩反彈。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NYMEX)近月原油期貨才剛在 8 24 日下挫至每桶 38.24 美元,創 2009 2 18 日以來收盤新低,但徘徊數日後隨即於 8 27 日狂飆逾 10%28 日又在投資人急著回補空單的帶動下續漲 6.2%、收 45.22 美元,創 8 4 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一週總計大漲 12%,創 2009 2 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除了巴菲特之外,其他投資巨頭也開始對原物料股小幅試單。伊坎 27 日呈交給 SEC 的公告顯示,他已購入世界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總計 8.5% 的股權。

在伊坎於 27 日美股盤後公開聲明前,Freeport 才剛在當天宣布要減少部分礦脈的產能、裁減美國人力,還把 2016 年的資本支出預估值從原本的 56 億美元下砍至 40 億美元。Freeport 27 日狂漲 28.66%28 日又續漲 3.04%、收 10.50 美元,創 8 10 日以來收盤新高。

向來注重氣候變遷問題的索羅斯最近也突然轉性大買煤炭類股,成為市場上的熱門話題。美國福斯新聞(FoxNews.com報導,索羅斯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呈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最新公告顯示,該基金已斥資 18.8 萬美元購入 553,200 股阿契煤業股票,並投入 225.4 萬美元買進 1,029,400 股煤業大廠 Peabody Energy 的股票。

阿契煤業 28 日終場又再次飆漲 16.79%、收 8.21 美元,創 5 14 日以來收盤新高;從 8 5 日的盤中最低點(1 美元)起漲,至 28 日的最高點(8.5 美元)為止,短短 18 個交易日之內總計暴漲 7.5 倍。Peabody Energy 27 日暴漲 49.02% 之後,28 日又續揚 4.82%2.39 美元,創 6 29 日以來收盤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