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年前的4月10日,印尼的坦博拉火山(Tambora) 爆發,使一整個部落消逝,地球溫度降低了幾度,還引發饑荒和全球的傳染病。它是有歷史紀錄以來最大的火山爆發,超過1883年也在印尼發生的喀拉喀托火山(Gunung Krakatau)爆發,大約是埋沒義大利龐貝城的維蘇威火山(Vesuvio)爆發的20倍。專家指出,類似的火山爆發如果發生在今天,後果可能更混亂不堪。

「tambora volcano」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伊利諾大學環境歷史學家伍德說:「現在我們的交通,食物和救助設施及系統遠勝於當時,但現在的地球有70多億人口,以及非常複雜的全球食物和貿易網絡。」

伍德指出,記得2010年冰島的艾雅法拉火山(Eyjafjalla)爆發後,全球的航空混亂?比起坦博拉,那只是一個小爆發罷了。

坦博拉爆發引起的死亡人數,估計在71000到121000之間。美國匹茲堡大學火山專家柯莉普娜認為,如果坦博拉火山今天爆發的話,將有更多人受到威脅。她說:「地球上,有些火山的100公里範圍內,居然住了8億人口。萬一爆發將有多少人受害?」

坦博拉火山爆發時,引起立即死亡的原因,多半是受到火山碎屑重擊,也就是被突來的過熱氣體、火山灰燼、岩石碎片所淹沒。一個火山外圍25公里處的部落民族被摧毀,唯一留下的證據是挖掘出的人工製品、兩具被高熱燒成炭的屍體,還有從此消失、外人只認得48個字的一種文字。其他全球性的死亡來自海嘯、饑荒,以及斑疹傷寒……等疾病。

美國羅德島大學退休的火山學者斯格淞還提醒大家:「從歷史資料看出,大規模火山爆發,往往會引起兩、三年的全球性冷卻。」懸浮高空的坦博拉火山灰燼和硫磺,削弱了抵達地面的陽光,使全球溫度下降攝氏1.7度左右。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就是一個現代的例子。那一次,地球溫度降了攝氏0.5度。他又解釋,如此的氣候變化可能導致農作物歉收。伍德也補充,坦博拉爆發後,歐洲各地為了食物短缺而發生暴亂,尤其是瑞士:無法餵食幼兒的婦女不忍眼見他們餓死,只好殺死嬰兒。而那些母親最後也被起訴而斬首。

「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的圖片搜尋結果

伍德感歎,即使今天我們擁有高科技,也無法解決這樣的氣候危機,只能忍受度過。柯莉普娜評論,科學還無法預測火山會於何處、何時爆發。關於火山的知識還有待發掘。監視活火山,尤其是可能危害許多生命的大型與高風險活火山,讓研究者能較清楚地了解未來可能的爆發,這可以保住許多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