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隸屬中國國營企業中石油旗下的中國聯合石油有限公司,上個月在杜拜的原油現貨市場大舉掃購原油,購買量竟高達近現貨市場供應量的 90%。一般作為亞洲油市基準油價 (benchmark price) 的杜拜油價,也因此引起不小的騷動。

八月杜拜的原油現貨市場共有 78 船原油待交易,其中有 72 船的買家都是中國聯合石油,創下杜拜市場有史以來單月單一買家最高紀錄。

而隨著油價過去一年來的崩盤走勢,在許多的原油交易市場上都可以看到中國買家的身影。但是目前中國經濟放緩,能源需求理應相對減少,為何中國油商卻仍在短期內大量的買油?

大國博弈,一場油價定價話語權爭奪戰?

原油市場交易商紛紛懷疑,中國或許正打算利用其主導市場的地位來扭曲價格,使油價比原本應有的價格還高。《華爾街日報》認為,隨著中國油商大舉在現貨市場掃購原油,中國在原油市場上的定價話語權,正逐步擴張中。

一新加坡油市交易商表示:「從市場現況很明顯可以看到,杜拜市場的油價已經與真實的供需情況脫鉤。」

長久以來杜拜市場的原油價格一直是亞洲油市重要基準價,一般被廣泛地應用在合約定價上。而目前每日自中東向亞洲出口的原油將近 3000 萬桶,都以此作為定價,這一規模相當於全球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而現在由於中國油商大舉在現貨市場掃貨,杜拜油市已經出現現貨價格大於期貨價的走勢。分析師表示,現在市場擔憂的是:單一大型買家是否被允許能夠這樣子主宰市場?

據全球能源顧問公司 Facts Global Energy 顧問 Tushar Bansal 表示,目前杜拜的現貨市場供應量並未不足,但杜拜的現貨價格已經超過期貨價,可見原油市場已被中國所扭曲。

能源資訊提供商普氏能源 (Platts) 表示,週一 10 月份交割的杜拜原油期貨價為每桶 48.41 美元,但 8 月現貨均價卻為每桶 47.69 美元。

目前台灣中油的浮動油價機制主要是採 7D3B 制,即為杜拜原油和布蘭特原油以 70%30% 的比例來作加權平均。經濟部表示,7D3B 制為國內油價的調價指標,並且也接近中油的實際購油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