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從金融歷史中,分析師淬煉出了三堂最簡單,卻強而有力,又最易學習的投資課。

簡言之,即提前買進,常態買進,及低價買進

1.提前買進即不要等到市場觸底,才進行投資。

誰也捉不到低點。其實也沒有必要買在低點。GMO公司首席策略師Ben Inker說,在20072009年崩盤期間抱著現金觀望的投資人,到了低點結束許久之後,依舊抱持著現金。

隨著時間過去,全球股市報酬率,多屬正面,且獲利良多。

錯過行情,最是可惜。因而有分析師認為,股票投資組合至少應持股60%。畢竟以此一方式投資,獲利將遠大於虧損,長期更是明顯。

2.常態買進即不要一次全部進場,宜採分批方式買進,最好每月以相同金額投資。

所謂「定期定額投資」,是美國每位金融顧問不斷重複的老生常談。然而其間不無道理。

投資人若於最糟糕時間開始投入股市,只要他們採定期定額方式,最終,大多均可全身而退,甚且獲利。即使在20072009年與20002003年的大幅崩跌行情,亦是如此。連1929年的恐慌大崩盤時期,也同樣如此。

19299月,絕對是史上投資股市的最慘烈時刻。其後三年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跌幅近90%,且經歷了20年後,才終於重返1929年水準。

但若投資人於該最慘烈時刻開始投資,到1934年初,便可轉虧為盈--只要他能保持鎮定,持續其定期定額投資策略。

投資人若於20003月高點時開始投資,並於每月有紀律進場,則將於2003年秋季重返獲利。若於200710月,大跌開始前進場,則僅二年後,便可完全翻本。

與一般投資人相較,當股價觸底時,他們的虧損較少,其後,翻本時間早得多,獲利也大得多。

3.低價買進這意味在股價最低時,且價值最佳時,依舊願意投資。股價最低與價值最佳之時,通常亦即股市進一步下跌,氣氣最恐慌之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自高點下跌了約12%。但歐洲價值股,已全面進入空頭市場,亦即自今年初高點,大跌了逾20%(價值股係指,相對其資產淨值與獲利而言,最低價的股票。傳統上,該類股投資獲利優於其他股票。)新興市場價值股,自2011年高點下跌了更達40%

根據FactSet研究機構指出,在拉丁美洲與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股市已接近2000年以來低點。歐洲,儘管並未接近2012年歐元危機時的低點,但看來仍屬合理水準。

理論上,這些都是逢低買盤應注意的地區。

有意過輕鬆又平靜日子投資人,投資絕不能僅限於S&P 500。這意味他們還應買進國際與新興市場基金。

提前買進,常態買進與低價買進,應是較佳策略,較求助半仙要好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