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經知道,睡眠有助恢復和強化特定的大腦功能,而這些功能又與記憶、情緒控制、決策甚至是創造力有關。不過, 科學家現在發現,睡眠亦有如大腦排水系統,能清理大腦的細胞結構。睡眠習慣不佳,大腦將積滿神經毒素。

科學家原本認為,大腦自我清理的方式,是讓毒物緩緩流過組織,但羅徹斯特大學的Maiken Nedergaard指出,現在研究者相信,廢物流過大腦的速度其實快得多。

2013 年的研究發現,睡眠時大腦會出現「隱密洞穴」,讓腦脊液沖掉神經毒素。麻省理工學院的 Tara Swart 表示,腦脊液位於大腦和脊髓之中,並於人類睡眠之時過濾大腦,需時 6 8 小時。

「睡眠」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過程會清理腦中的神經毒素,例如可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若這套系統因為缺乏睡眠而無法正常運作,乙型澱粉樣蛋白等有害物質就會逐漸累積2015年發表的研究則發現,乙型澱粉樣蛋白還會讓身體無法獲得足夠休息,帶來有如惡性循環的效應,造成長期睡眠不足。

Tara Swart表示,這些研究結果讓她更加在乎睡眠;事實上,她在麻省理工學院的領導者神經科學課程上,就討論了睡眠不足會帶來的嚴重後果。Tara Swart警告,睡覺時把智慧型手機放在身旁,手機的3G4G信號可能會影響大腦模式、重構大腦細胞,讓大腦無法有效地排出廢物。

2007年的研究發現,大腦內的電極會接收智慧型裝置發出的電輻射;不過,目前科學家還在研究,WiFi裝置發出的電磁信號到底會對大腦造成多大傷害。

許多執行長喜歡誇耀自己只需睡45小時,但Tara Swart表示,就算你不覺得睏,大腦每天還是需要68小時來自我清理。無數研究亦顯示,獲得充足休息的大腦,表現更佳、更能控制情緒,思考也更具創意。

Tara Swart 建議,如果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最好能找時間打個盹,就算只是小睡 20 分鐘也有很多好處。小睡 30 分鐘,有助強化大腦的學習和記憶能力;如果是可以小睡 60 90 分鐘,大腦還能建立新連結,進而釋放大腦的創造力。

沒事,就去睡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