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過程複雜、狀況百出,有面試者本身不熟悉職場環境所造成的問題,也有招聘企業的特殊要求及考量,應注意哪些細節才能避免犯錯、讓面試官印象深刻,從中脫穎而出呢?本文整理10個面試絕招,讓求職者在面試中脫穎而出。

1. 星期二上午10:30是最佳的面試時間

Glassdoor求職網站調查,星期二上午10:30是約見面試最好的時機,這時的工作效率與生產力最高,與人有約時不會倉促行事。此外,面試時應儘量避免午餐前後的面試,因為這會影響面試的時間與情緒。

2. 晴天比雨天的面試結果更好

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醫學院的申請人在雨天的面試結果,比在陽光明媚時的面試成績約低1%該研究也顯示,無論考官年紀大小結果都是一致的。研究人員也運用相同的研究方法在醫學院的入學考試,結果發現天氣差異造成的分數差距更提高至10%

3. 提早到面試地點,但不要過早

提早抵達現場,對面試是有幫助的,但是過早到可能就不妙了。美國知名職場專家暨暢銷書《Tame Your Terrible Office Tyrant》作者Lynn Taylor表示,早到面試地點總比遲到好,但若是提早半小時到達就不建議了。因為過早到面試現場不僅顯露出你的焦慮,還會讓面試者有壓力。泰勒建議,如果太早到面試地點,可以利用這段多餘的時間整理思緒,或是短暫地散步讓精神更好。

4. 避免和競爭對手同天面試

假如你知道競爭對手哪天面試,儘量錯開和他同一天面試。研究顯示,一個人是否被僱用取決於同時間面試者的能力。《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曾分析,主考官多不願意在同一天內評斷過多的應徵者,因為這容易造成對能力特別突出的應徵者的偏見。

5. 強而有力的自信

哈佛大學商學院副教授Amy Cuddy建議,在面試前2分鐘找回強而有力的自信感是很重要的,即使在無自信時做出自信的姿勢,還是可以改變睪固酮和可體松的濃度,從而增加成功的機會。

6. 右手隨時待命

知名職場專家泰勒說,在等待面試時的行為是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所以,一定要有一隻手隨時待命,等面試官一出現時就可立即握手,還有要保持微笑和愉悅的心情。為確保右手可以隨時握手,記住用左手拎公文包、拿文件或是手機。

7. 除水之外,婉拒其它飲料

除了水之外,婉拒其它飲料。在《Crazy Good Interviewing: How Acting A Little Crazy Can Get You The Job》一書裡,作者告訴求職者,面試官的工作很忙,他們不會花10分鐘為你煮杯咖啡。所以,當面試時被問及是否需要茶水或是咖啡時,就直接回答:「不用了,謝謝!」

8. 千萬不要穿橘黃色衣服

人力資源網站CareerBuilder一項調查顯示,黑、藍、灰或是棕色的衣服是面試時最合適的衣裝顏色,千萬要避免穿過於鮮豔的橘黃色衣服。

9. 露出手心向對方表示誠意

露出你的手心,向對方表示誠意手掌向下有權威、命令與抗拒之意,所以要避免手心朝下的握手方式。五指併攏微微彎曲是自信的表現;將手插入口袋,會讓人覺得你有所隱藏,而敲叩手指表示不耐煩。

另外,還要避免雙手抱胸,因為這會讓對方覺得你有防備與排斥的意思,還有太多的手部動作會分散面試官的注意力。

10. 問個漂亮的問題

面試結束時,問個漂亮、認真推敲的問題,讓考官印象深刻。Vicky Oliver在《301 Smart Answers to Tough Interview Questions》一書中,建議了一些巧妙的提問:「請問目前貴公司所面臨的問題有哪些?」「貴部門的解決之道是什麼呢?」或是「哪一種類型的員工在貴公司比較容易成功呢?」「在貴公司獲得成功,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