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好度過一個穿薄外套的冬天嗎?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近日指出,2015 年的太平洋海水溫度異常溫暖,比起前幾年的紀錄高出 2 度,是近半世紀以來紀錄中最強的聖嬰現象(El Nino)。學者認為溫度上升的情形將越演越烈,年底前的海水溫度還是會持續升溫,並連帶影響全世界的天氣型態。

近日氣象學家首次在太平洋海面上觀察到三個暴風圈同時生成,並猜測應該與聖嬰現象脫不了關係,雖然目前預測的颶風路徑不會登陸任何國家,但此景象難得一見,也藉機警惕世人災害發生的可能性。

El nino

聖嬰現象的出現將分別為太平洋四周的國家帶來兩極化的命運,亞洲的國家可能會在這一年之間發生嚴重的乾旱,但同時,北美洲的某些國家卻可能面臨水患。除此之外,在同一個國家的不同地區也可能會發生不同的天氣型態改變,例如非洲東北角的水災以及非洲南部的乾旱等。當聖嬰現象越強烈,隨之而來就是越嚴重的災害,科學家也想盡辦法在預測上及預免這樣的災害發生。

在紀錄中,上一次最強的聖嬰現象出現在 1997 年至 1998 年間,相較之下,這一次聖嬰現象的出現雖然預言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災害,但因為科技方面的進步,各個國家擁有了足夠的資訊和準備時間,能夠預防災害的發生,減低災害的危害。

至於台灣將受到什麼影響,根據氣象局網站指出,台灣雖不在聖嬰現象的主要影響區域,但當強的聖嬰現象發生時,台灣易出現暖冬、隔年易出現春雨偏多的情形,而颱風生成的位置則距離台灣較遠。不過,研究顯示每個聖嬰現象的差異性相當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