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移民危機,難民的困境也藉由一張因渡海而溺斃於土耳其沙灘的敘利亞男童Aylan Kurdi的照片昭然若揭,一時間,世人在責備歐洲國家之餘,人們也不禁質疑:波斯灣不是有好幾個富裕的產油國嗎,它們為敘利亞的難民做了些什麼?

2011年初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400萬難民潮嚴重衝擊周邊國家,尤其是土耳其、約旦、黎巴嫩,它們收容難民的能力幾乎已被逼到極限。的確,西方國家應該提供更多的援助;然而更應該被批評的是,6個並未接納敘利亞難民的波斯灣國家: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巴林。

阿拉伯富國收容多少難民?零

《華盛頓郵報》報導,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執行長Kenneth Roth在推特上寫道:「猜猜看,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西亞國家接收多少難民,答案是零。」並放上一張沙烏地阿拉伯如何對待難民的漫畫:自築壁壘卻令歐盟敞開大門。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員Luay Al Khatteeb也在推特上放上統計圖表,指出中東國家收容的難民數:土耳其180萬人、埃及133千人、伊拉克247861人、約旦628427人、黎巴嫩120萬。然而卡達、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卻一個都沒有。

擁有大量資源、富有的阿拉伯國家表現令人格外驚訝,政治評論家Sultan Sooud al-Qassemi觀察,這幾個阿拉伯國家有世上最高的軍事預算、最高品質的生活水準,尤其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過去歷史也不乏接受其他阿拉伯國家人民,進一步變成公民。

這些國家其實不完全是旁觀者,為了變更階級,一些在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科威特的人也涉入敘利亞衝突,扮演金援和軍援的角色,組成對抗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軍隊。

許多網友也在社群媒體上要求這幾個國家採取行動,過去一周,推特上的阿拉伯文標籤「#welcoming_syria's_refugees_is_a_gulf_duty」(接納敘利亞難民是波灣國家的任)被轉推超過33000次。

敘利亞人難以取得阿拉伯國家簽證

再者,6個國家沒有一個是聯合國1951年《Convention relating to the Status of Refugees難民地位公約》的簽約國,該公約定義誰是難民、難民有何權利,也規範簽約國保護難民的責任。因為敘利亞人進入其他國家必須有簽證,但是由於目前局勢緊張,很難獲得核可簽證。

儘管社群網站上呼籲聲浪不斷,但阿拉伯國家未有絲毫動搖,從雇用勞工看來,他們仍傾向聘雇東南亞國家和印度的移工,特別是無需具備特別技術的工人。當非阿拉伯國家佔據技術好、中階的勞動力,例如教育和醫藥領域。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支持事業國有化,特別優先找尋當地的人才,非原生居民即便不可能獲得國籍,仍努力工作、創造穩定生活。

軍事預算1000救援難民預算僅10

如同歐洲國家,涉及安全和恐怖份子疑慮,沙烏地阿拉伯和鄰國也害怕接收大批難民。目前波斯灣國家對難民的金援約在10億美元以下(美國捐贈40億美元以上)。與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聯合大公國一年投入戰爭的大筆經費相比(2012年的軍事預算約1000億美元),根本微不足道,外界也批評策略錯誤。

新聞網站《Quartz》主編Bobby Ghosh指出,理論上,比起敘利亞周邊貧窮國家,波灣國家有較好的能力處理大批敘利亞難民。

波灣國家有能力快速地建造避難所,在杜拜(Dubai)、阿布達比(Abu Dhabi)、利雅德(Riyadh)興建摩天大樓的大型建築公司,絕對可以為難民興建棲身之所。沙烏地阿拉伯有足夠的專業經驗來管理大批移入的難民,因為每年約有數百萬穆斯林會湧入麥加朝聖(Mecca),同樣的管理方式當然可以用於人道用途。

除了冷漠和政治因素,沒有其它理由能形容波灣國家的態度。專欄作家al-Qassemi說:「波灣國家必須了解,此時此刻,它們應該改變關於敘利亞難民危機的政策,這是道德倫理問題、責任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