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開學季即將到來,為了迎接新學期的到來,到各大書店購買教授指定的教科書,是每個大學生的共同經驗。但每一本原文書除了越來越厚重,價格也越來越貴。當教科書越來越貴,而學生越來越會精打細算,教科書產業會面臨什麼衝擊?

1970年代開始,美國教科書的價格就逐年上升,2001年開始,更以每年6%的速度增加。看來增加學生的負擔,但是學生在教科書上的花費卻越來越少。根據美國大學書店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Stores)調查統計,2014-2015年間,大學生平均一年花費563美元買教科書,相較8年前的701美元,減少了20%

「大學教科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協會發言人Laura Massie分析,46%的學生還是比較喜歡紙本,但是用別的方式降低學習成本。舉例來說,有的學生會向學長姐購買二手書,或寧願租借教科書,剩下的54%則是使用數位版本。

在美國,教科書的租借或轉售平台很受歡迎,密西根大學經濟學系教授Mark Perry分析,因為很多教科書用了一學期之後就不會再用到,因此像Chegg 以及College Book Renter等平台就頗受好評。

旗下擁有超過1200家書店的集團Follett Higher Education Group提出數據解釋,學生透過租借教科書的方式,可以省下70%的書籍費。除了租借服務廣受好評,其他線上平台例如OpenStax CollegeBoundlessFlat World Knowledge等就以50美元不等的金額開放線上教科書供學生使用。美國出版者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也提出報告,發現數位版本的教科書相較於紙本,學生花費可以減少60%

不只線上平台帶來的挑戰,大學也跟進降低學生的學習成本。美國麻塞諸塞州艾默思特分校( 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就在2011年的春天推出Open Education Initiative,鼓勵教師利用網路上免費的開放式教育資源,獎勵金高達10002500美元。四年來,這個方式替學生省下超過100萬美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以及北卡羅萊納州大學也有類似方案。

數位浪潮來襲,加上各種服務省錢需求的平臺群起,連大學校園也提供學生降低學習成本的方式,未來,大學生們手上拿的,可能不再是嶄新的原文書,而是被前人翻了又翻的二手、三手書,或是乾脆,一台將各科教科書盡收眼底的平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