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月底歐洲難民危機惡化以來,每日都有數以萬計難民湧入德國,一度聲稱今年內可接收80萬名難民的柏林政府,昨(13)日終於向現實低頭。

德國內政部長德梅奇爾(Thomas de Maiziere)昨召開記者會,宣佈暫時重新設置接壤奧地利的邊境管制,限制難民進入,並恢復執行規定難民申請避難地點的《都柏林協議》。副總理加布里爾昨日亦坦言,當地收容難民的能力已達到臨界點,並將問題歸咎於歐盟欠缺行動。這對於宣稱會「無限量」接收難民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而言,無疑是一次外交和內政的重大挫敗。

大量難民湧入德國慕尼黑

綜合外電消息,單是前日,鄰近奧地利的巴伐利亞首府慕尼黑已接收1.3萬名難民,截至昨日下午人數亦達3000,連日來累積難民人數,完全超出當地政府處理能力。慕尼黑市長賴特爾坦言已超出收容上限,希望梅克爾及其他聯邦州幫忙分流難民,減輕負擔。

今次歐洲難民潮的導火線,源於上月25日德國政府宣佈暫停對敘利亞難民執行《都柏林協議》,讓他們毋須在首個進入的歐盟國家申請庇護。但德梅奇爾昨日食言,表示不會再容許難民選擇庇護地點,更倒過來要求其他歐盟國家「遵守」《都柏林協議》。

由於德國是《申根公約》簽約國,按規定必須解除邊境管制,換言之今次做法將有可能違規。梅克爾早前曾表示,假如其他歐盟國家拒絕分擔難民,便有必要重新商討《神根》。報導指,德國政府將派出2100名警察,到巴伐利亞協助恢復邊境管制,連接德國和奧地利的火車,亦在德梅奇爾公佈消息前半小時停駛。

 

德國聯邦政府將派遣聯邦警察協助控管南邊 Bavaria 州的邊境。單就本周末,估計約有 4 萬名難民抵達德國,但當局表示已達收容上限。奧地利鐵路公司也已經證實停開所有通往德國班車。

 

面對大批難民,就連德國也吃不消,更遑論「入歐」資歷較淺、國力較弱的東歐國家。捷克、波蘭及斯洛伐克首都前日分別有數千人示威反移民。波蘭首都華沙有近5000人上街,示威者高呼反伊斯蘭口號,又展示標語稱「伊斯蘭意味歐洲之死」,有右翼政黨成員更宣稱:「今次是難民,明天是恐怖分子。」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有約1500人上街,響應極右政黨發起的反移民示威;總理菲喬表示只會接收基督徒難民,稱強制把穆斯林安置在一個沒清真寺的國家只是「假團結」。捷克首都布拉格則有約800人示威,反對接收難民,甚至要求政府下台及退出歐盟。

分析指出,2004年歐盟東擴,納入東歐多個前蘇聯加盟國或前共產主義國家,但這些國家至今仍未能有效融入所謂「歐洲價值」,經濟上又未能追上西歐,造成如今東西歐對移民及難民態度的根本差異。前波蘭總統華里沙指,民眾不能忘記波蘭短短25年前還是共產國家,如今薪酬和房屋仍然比不上西方,「很多人認為根本沒資源可跟移民分享,尤其很多移民衣著比波蘭本地人還要光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