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全世界屏息等待的大事,只有一件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星期四(17)升不升息。但這不是重點,FED就算象徵性地升個一碼(0.25個百分點),也改變不了任何事情,市場早就把升息一碼反映完畢了。重點在於:FED今年還會不會升?明年還會不會升?如果會,會是什麼頻率?什麼幅度?

美國低利率維持得太久,以致人們害怕任何改變。美國股市過去10週,一週收紅、一週收黑,除了受中國股市影響之外,唯一原因就是投資人對升不升息的預期。

 

FED

FED決策機構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舉行一個半月一次的決策會議,會議將進行兩天,星期四(17)投票是否升息。

FED主席葉倫已經明白表示9月將升息,然而這幾個月國際情勢及美國經濟,並不利於升息,讓FED對於是否要信守承諾升息躊躇再三。

FED聯邦基金利率自2008年罕見地6次連番調降之後,維持目前的零利率已經將近7年。

FED

目前美國經濟以略高以2%的速度成長。失業率也已經顯著下降。唯一的問題是民眾不消費,物價還在下降。也就是,美國和其他國家一樣,正在面臨通貨緊縮的危險,令FED不敢升息。

FED

如果FED不食言,於週四決定升息,經濟學宣普遍認為,頂多也只會升到0.125% 0.25%,這個水準對經濟的實質影響微乎其微,對金融市場更是早以反映完畢。

金融市場還可能會在FED宣佈升息之後短暫下跌,然後投資人會聽到一堆「賣出」訊號,但市場很快就會理解。如此升幅,象徵意義大於一切:這表示FED宣佈正式結束零利率了。

這次如果FED升息,代表了三件事:

1.美國經濟好些了,不再需要持續零利率。

2.FED不受股市脅迫以致不敢動彈。

3.FED踏出了升息第一步,接下來大家喘口氣,認真面對下一步和下幾步該怎麼走。

因此,真正重要的是:FED接下來再一次升息會隔多久?會以什麼樣的速度?多少幅度繼續升息?

如果FED 10月底及12月的決策會議都沒有動靜,明年FED升息也是很久才升一次、升幅很小,代表美國通縮的問題著實不容易對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