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資料顯示美國股市的散戶投資人很喜歡在剛開盤時買賣股票,在目前股市波動性升高之際,剛開盤時往往是最危險的交易時機,因為此時委買委賣的價差最大,一不小心就會買貴或賣低了。

美股交易員與市場觀察人士說,開盤後不久美股散戶買賣股票特別密集,但此時買股買到最好價格的機率偏低,股價波動程度也往往較大。

通常在開盤後不到幾分鐘,買賣雙方的價差就會大幅縮減,並持續縮小至收盤為止。在市場大幅波動之際,這種現象在近幾周持續上演。

買賣價差縮小對投資人來說比較好,較不會以過高價格買到股票或是賣得比現價低。價差愈大,投資人以較吃虧的價格買賣股票、交易成本升高的風險也會愈大。根據券商ITG提供的數據,今年上半年,美股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在開盤一分鐘內買賣雙方交易價格差距為0.84%,開盤後15分鐘差距遽減至0.08%,到了尾盤差距更不到0.03%

雖然每股價差常常只有幾美分,但若考量到早盤就進場交易的散戶眾多,累積起來就是很可觀的數字。資產管理機構CLS Investments首席策略師庫比說:「若你在開盤後等上30分鐘,整體交易成本會較低,操盤不順的風險也較低。那時,民眾前一晚所下的委託單皆已完成,你就可因此避開波動。」

美國散戶喜歡在開盤時買賣股票,是因他們常在交易當天前一晚下班後,才能掌握市場訊息並透過線上券商帳戶或金融顧問機構下單,第二天一早執行。相對的,美國專業法人操盤手偏好在尾盤下單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