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耕產生的霧霾嚴重影響東南亞鄰國,新加坡空氣品質周二(9/15)達到「非常不健康」狀況,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及3個鄰近州超過2000所學校停課,大馬及印尼多個機場取消航班。大馬政府15日起一連3天實施人造雨淨化空氣,印尼15日也加派1600名軍人滅火,總統佐科威下令法辦放火者。

印尼最近進入火耕季,但因今年特別乾旱,導致火勢不斷蔓延,人造衛星探測顯示,重災區蘇門答臘島一度有多達982個起火點,能見度趨近於0,霧霾已造成2死,26000人呼吸道不適。廖內省本周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宣布停課。

而且印尼火耕產生的霧霾跨海影響到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馬來西亞52個空氣監測站,有34個測得「不健康」的空氣品質,首都吉隆坡、行政中樞太子城、雪蘭莪、森美蘭和麻六甲等地的空污最為嚴重,導致2045所學校停課一天。部分班機因機場能見度太差,被迫取消。

新加坡空氣也達到「非常不健康」等級,不少市民被迫要戴口罩上街。居民抱怨「空氣聞起來有烤肉味」,空污也影響本周末F1賽車夜賽舉行。

印尼政府上周已派1000名軍人協助打火,16日再加派1600人,並出動飛機和直升機進行人造雨作業。印尼警方正調查涉嫌非法火耕,引發大火的企業和數十名嫌犯。

東南亞霾害

印尼為了快速將林地轉變為可用來生產棕櫚油、紙漿等經濟作物的農地,每年此時都會用「火耕」整地,今年因聖嬰現象,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最嚴重的廖內省本周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大火產生的霧霾吹到隔海的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不僅天空一片霧茫茫,空污指數也直逼「危險」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