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據日本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會員人數超過6000萬人的全球最大退休基金: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F),竟在第二季中大舉拋售日股,結束了過去五季以來持續買進日股的動作。

據日本央行最新公佈資料,GPIF與其它年金基金共合計賣出了價值4068億日圓的國內持股,創 2013 年第四季以來首見。而自 2013 年第四季以來,GPIF共增持了價值4.5兆日圓(373億美元)的日股。

日股東證指數(Topicx)自今年810日的高點以來,已下跌13%GPIF 同時賣出約價值 9577 億日圓的日本國債。並增持2.1 兆日圓的海外資產。

一向被視為「日股國家隊」的GPIF 目前約管理著1.2兆日圓的資產規模,GPIF2013年第四季以來就持續的增持日股。據最新資料顯示,GPIF在截止六月底的投資組合中,有38%日本債券,23%日本股票,13%外國債券,22%海外股票。

大和住銀投信投資顧問公司(DAIWA SB INVESTMENTS)首席分析師 Soichiro Monji 表示:「看到公共退休基金竟然開始在拋售本國持股,著實令人有些意外。但也有可能是此前買進太多股票,現在只是想平衡投資組合。」Soichiro Monji 認為:「GPIF 的投資組合調整,應該已經結束。」

摩根士丹利與三菱日聯合資成立的證券公司 Morgan Stanley MUFG Securities 分析師 Yohei Iwao 表示,還有許多其他的政府基金都還有餘裕買進日股,但 GPIF 卻反而在賣股?Yohei Iwao 認為:「這真的非常奇怪。」

Yohei Iwao 進一步指出:「但隨著 GPIF 將在明年三月再公佈一次資產配置組合,假設 GPIF 並不想讓外界認為他們落後績效目標這麼多,那更多的買盤壓力將隨之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