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周四(9/17)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並歸因於全球經濟與金融發展缺少變動,以央行語彙即中國經濟動盪且美國股市波動持續。

Fed說,這些發展可能「有些」抑制經濟活動,短期內,亦可能進一步壓低通貨膨脹。

Fed投票以91比數決議維持目前00.25%的聯邦基金利率不變,但點陣圖預測,至年底,利率將為0.40%,意味央行於10月或12月會議中,將必須升息,以達到該估計水準。這種情況相當於許多經濟學家所稱的「鷹派式暫停」。

聯準會主席葉倫的決定,反映出求穩不拚快的決策風格,也讓緊繃多日的全球金融市場鬆了一口氣。美股聞訊小跌。聯準會為期兩天的利率會議結束後,葉倫召開記者會。國際信評機構穆迪首席經濟學家詹迪解釋:「換成任何人在葉倫的位子上,都不想犯下欲速則不達的錯誤。沒必要冒這個險。」

2011年,歐洲央行兩度升息,元氣尚未恢復的歐元區各國經濟陷入衰退,逼使歐洲央行必須改推量化寬鬆政策救市。躁進升息的慘重代價,殷鑑不遠。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認為,明年初或許是聯準會升息比較理想的時機。聯準會內部則盛傳,12月是最有可能的時間點。

葉倫曾說,她也認為目前就業市場已接近「正常」,但更重要的則是「依據經濟數據決定」。她表示升息需具備兩項條件:一是就業市場情勢持續改善,二是必須能合理相信通膨率將在未來幾年內回到2%。葉倫在七月的會後聲明也指出,會考慮「金融及國際情勢」。

但是從經濟數據來看,支持聯準會升息的基礎不夠強大。美國八月失業率降到5.1%,為七年來新低,但每月增加就業人數比去年少了近五萬,低失業率是因為許多人停止求職,不列入計算。通膨率距離2%的目標很遠,短期內也難達成。

哈佛大學經濟學者羅格夫打比方:「我們真正充分就業了嗎?不知道。我們剛穿越暴風雨,還不清楚船的位置。」

聯準會暫緩升息的考量,除了內憂,還有外患。中國股匯市大跌,人民銀行頻頻降息,反映出當局救市的急迫感。外界多不看好北京能「保七」,中國對進口貨品的需求降低,新興市場首當其衝。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估計,中國內需減少個百分點,將造成全球經濟成長在明年減少0.4%,後年減少0.5%,合計損失高達750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