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arron's Asia》報導,從匯豐 (HSBC) 至野村證券 (Nomura Securities),各家的經濟學家皆預測台灣央行將在本週四 (24日) 的央行會議上進行降息。

在美國聯準會 (Fed) 決議延後升息之後,資金流出新興市場的風險下降,也給了亞洲國家央行一點降息的空間。

台灣 GDP 成長率從第一季的 3.8% 跌至 0.52%,並且台灣主計總處也下修了 2015 年全年 GDP 預估至 1.56%,其中出口貿易是拖累第二季 GDP 成長的主因。HSBC 經濟學家 John Zhu 認為,出口貿易 情況不佳,主要是因為新台幣與競爭對手國的貨幣相比,還是太過強勢。但以八月份為例,新台幣八月份貶值了 2.5%,但同期日圓卻升值了 3.2%

台灣 GDP 成長率五年來走勢圖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Barron's 》指出台灣目前也沒有通膨上的壓力,主計總處先前已下調對 2015 全年 CPI 的預估。從原先預估的 2015 全年成長 0.1%,下修至全年負成長 0.2%。 John Zhu 指出,由於消費者物價、生產者物價疲軟成長疲軟,再加上外部需求環境的不確定。

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台灣央行可能在本週四的央行會議上,趁勢出手。目前台灣央行的關鍵利率:重貼現率為 1.875%,自 2011 年 6 月 30 日升息一碼後,已連續 16 季並未變動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