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人們見到你的數秒內,就可以斷定你的社會地位、智商,甚至是你的私生活是嚴謹,還是豪放。

在社會心理學中,這叫作「薄片擷取thin slicing」觀念,也就是人們的潛意識和無意識,往往能夠非常快速地擷取經驗,然後用這些經驗找出行為型態。BusinessInsider網站整理的多份科學研究,數秒內,你有哪些特質已被看光,也說明你給人的第一印象有多重要。

一、信任

對方一見到你的0.1秒,就會判定你值不值得信任。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讓一組大學生在極短的時間內,憑著多位演員的臉孔,評定他們的吸引力、競爭力、討不討人喜歡、攻擊性和信任程度。

另一組大學生也看同一批演員,但想看多久就看多久,然後也做出評定。研究發現,觀察時間長短,會影響觀察者對演員特質的認定,但信任程度卻大同小異。也就是說,0.1秒就被認為不值得信任的演員,不會因為「看久了,就變得相信他」。

二、社會地位

一般認為穿名牌的人有較高的社會地位,穿著非設計師品牌服飾的人,地位就比較普通。

荷蘭一份報告說,穿名牌不會改變人的吸引力和信任感,也不會讓某人看起來比較善良或邪惡,但真的會提升人的社會地位。

三、你聰不聰明

如果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會被認為比較聰明。戴粗框眼鏡、說話時表情豐富也會給人機靈感。

美國加州羅耀拉大學(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教授墨菲(Nora A. Murphy)發現,對話時看著對方的眼睛,在聰明感上非常加分。說話時注視對方的眼睛與你給人的機靈感密切相關,戴粗框眼鏡和說話時表情豐富也有幫助。

四、溫拿或魯蛇

合身剪裁服飾會讓人以為你是成功者,穿著鬆鬆垮垮又不適合自己,就會像魯蛇。

英國和土耳其學者合作的報告指出,參與者分別看了穿訂製合身剪裁西裝和穿成品西服的男士照片,參與者5秒後就判定穿合身剪裁西裝的男性是成功人士。報告作者寫道:「這個報告建議男性購買量身訂製的西裝,因為這樣的西裝可以正向拉抬男士給外界的印象。」

五、支配力

像美國演員馮迪索(Vin Diesel)那樣的光頭造型,比茂密髮型更容易讓人覺得你有強大支配力。

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研究發現,頂上無毛的男性看起來比較強勢、有支配影響力。而且,用修圖軟體「剃掉」男性的頭髮後,照片中男性也變得更有主宰力了,身高看起來也變高、身材更強壯。

六、私生活亂糟糟或保守

人們對女性刺青存在刻板印象。一般認為,在衣服沒有遮蔽的身體部位刺青的女性,性生活比較豪放,也比較愛喝酒。

英國研究指出:「至少在英國,女性刺青通常會扯上浪女(ladette)文化,包含愛喝酒、愛開快車。」

七、愛不愛冒險

走路的方式會洩漏你愛不愛冒險。腳步散漫給人外向、愛冒險的感覺,腳步急促則給人神經兮兮感。

人們不只會用外表來判斷你,你的行為也透露端倪。

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研究讓學生觀看其他26名學生走路的影片,有些腳步散漫,有些人走得急促。觀看者看了幾個步伐後,會將腳步散漫的人歸為比較外向且有冒險精神,腳步急促的人比較神經兮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