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耶魯大學兒童發展研究中心的論文指出,家長對孩子說話的方式與態度,其實決定了孩子往後的人格發展。研究認為,家長與孩童溝通時80%是情緒上的溝通,剩下的20%才是重點。而且,唯有孩子接受了「情緒」才會聽進去內容,並且執行。

研究論文提出建議:

「父母與孩子對話」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孩子懶惰時,父母可以說:「你努力些可以做得更好!」

二、孩子頑皮時,父母可以說:「你好聰明,但是可以用在其他地方,你會表現得很好!」

三、孩子課業表現不佳時,父母切勿說:「你怎麼那麼笨?」可換成鼓勵孩子的方式說「若是找到訣竅後,你一定會進步的!」但專家提醒父母,應適時讓孩子知道,課業成績不代表一切,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是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四、多數父母常不經意的說:「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但建議父母可以說:「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了,在做的過程中,你學到了什麼,收穫到了什麼。」

五、父母應讓孩子知道,人都是自私的,可以「多為別人著想」,要滿足自己的需求,也要顧及他人感受。

六、多數父母會告訴孩子:「這樣是浪費時間」,但專家建議,家長可說:「你可以更有智慧地運用時間。」讓孩子知道,堅持做自己想做、喜歡做的事情,比做他人眼裡「正確」的事情,更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