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習近平前往美國參訪,過程將會途經西雅圖、白宮及聯合國總部,他的每一句話都將被經濟學家、激進主義者、政界人士等細細檢視,不管是在氣候變遷、貨幣政策或是網路攻擊的議題。

擴大的貿易逆差

即便人民幣過去十年升值30%,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還是來到了歷史新高,約一天10億美金的水準。

經濟學家對此有非常多不同的解釋,像是覺得中國的出口商在爭取市場份額的競爭力強、美國人天生愛消費的特性使美國必然會比中國購買更多物資、會計帳面上可能會把iPhone或是電視等高價值消費品算在中國的出口上即便不是完全由他們製造、匯率在兩國貿易特性上無法造成效果等等,雖然美國的政界人士常常說就是因為中國操縱匯率才使這種逆差狀態越來越嚴重的。

南中國海問題

中國有80%的石油運輸是來自於水路,這條路線穿越麻六甲海峽,再從南中國海進入中國,這便是為何中國想鞏固南中國海的原因。

中國主張南中國海有五分之四的區域屬於中國領海,並且開始填海造陸,在其上建立軍事設施,此舉動令同樣倚靠著南中國海的越南與菲律賓警戒心大起,此區的緊張情勢在中國抗議美國空軍在爭議區巡防的行為後升到最高點,美國政府已經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此區進行任何軍事化行動。

新美國安全中心的資深專員 Robert Kaplan 表示,習近平這趟到美國將會同意簽署一些雙邊戰略協議,而非單方面在美國自二戰來就控制的海域上擴張軍事行動,美國表示維護這塊海域的安全是為了使這片海域能成為自由開放的航運路線並維持亞太地區的長期穩定經濟發展。

環境議題

科學家表示地球的暖化問題日益嚴重,而掌控全球溫度恆溫計的就是美中兩國,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12年就佔了全球的四分之一,是第二名的美國的兩倍,兩國今年將共同推動在巴黎簽署一份新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公約,中國在這類公約的談判上佔有優勢,因為中國總是能成功地在環境汙染與經濟成長間找到平衡,若這次歐習會兩人能在這件事情上達到更多共識,這份公約的力量將會更大。

網路安全

中國在資訊科技上的投資越來越高,歐洲地區的公司早已開始有因應的動作,但自從2013Edward Snowden揭露中國的網路間諜行為後,各國政府便致力於在銀行、軍隊、國營企業、政府單位裡使用本國的科技產品,部分美國公司擔心歐巴馬將會因為中國入侵美國企業的電腦網路而封鎖部分中國公司或個人,使得這些美國公司沒辦法進入中國的資訊科技市場。

人權議題

從一胎化政策到專橫的宗教與政治拘留事件,中國的人權紀錄一直是共產黨與西方世界的攻防點,不管是西藏、法輪功或是當年的天安門事件,中國政府都非常厭惡被西方世界教訓,根據全球特赦組織的調查,中國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死刑執行數最多的地方,雖然因為沒有官方數字公布,缺乏有力數據支持,但國際特赦組織相信中國目前每年還是有數以千計的死刑執行,以及無數的拷問與限制自由等違反人權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