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成交量暴跌和價格劇烈波動影響,中國股市對投資人而言越來越不具吸引力。不僅新股民數量也從5月的最高峰大跌82%,至 8 月底中國股票型基金市值也較前月少了 44%

《彭博社》報導,儘管當前中國官方用盡各項方法力圖穩定股市,但中國股市每日成交量已從528日的3800億美元大舉滑落至900億美元,反觀波動性卻倍增。

IG新加波策略師 Bernard Aw 便直言:「對長期投資人來說,高成交量與低波動性才會他們所偏好的」更預言中國股市流動性若持續下跌、交易量繼續下挫,接下來就會見到更大的價格波動。

波動性之所以大增,在於中國官方祭出許多措施希望止住已失血 5 兆美元的股市,接下來政府還可能推出更多救市舉措,也讓相關不確定性持續升溫。由於當前中國經濟正面臨 25 年來最低增速,無怪乎當局卯足全力要避免股災危機蔓延至整體經濟。

中國當局也一再對外喊話,日前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受訪時強調,股市暴跌並非反應中國經濟的健康情況,並強調官方救市措施仍在「合理的範圍內」。不久之後,熔斷機制也將正式進入 A 股市場,未來當市場到達一定程度的漲跌幅後,將暫停交易一段時間,穩定市場情緒。

不過,瑞銀集團仍認為,以當前中國股市水準來看,其估值仍太貴。分析師 Wenjie Lu 指出,中國股市估值仍處於高度泡沫,接下來可能還會有下行風險,並強調尚未看到短期內有大幅反彈的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