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難民潮逐漸衍生相關法律問題,歐洲無國籍網路(ENS)發表報告指出,難民在歐洲產下的孩子,可能淪為「幽靈人口」,一生沒有國籍,失去基本權利。他們縱然在歐洲「樂土」出生,命運卻一樣坎坷。

聯合國估計,全球無國籍人口約1000萬,歐洲有60萬人沒有國籍。他們大部分非常貧窮,也難以獲得醫療及教育等服務。

目前大批難民逃到歐洲,ENS分析歐洲47個國家的國籍法後發現,外國人所生小孩不能獲得歐洲公民權,加上難民的身分證明不少已遺失或毀壞,許多難民的嬰兒可能沒有國籍。

報告指出,單在土耳其,難民已誕下多達6萬名嬰兒,ENS呼籲歐洲國家修改相關法例,容許在境內出生的無國籍嬰兒自動擁有國籍。

另外,由於大量難民持續湧入歐洲,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及斯洛維尼亞一度「封關」,但匈牙利及塞爾維亞兩國內長會面後,決定解除邊境封鎖,讓難民進入匈牙利。

多國相繼放行難民,送他們到奧地利邊境,上周末約有24000名難民湧入奧地利,大部分是經匈牙利入境,但匈外長仍稱會採取更強硬手段守衛邊界。匈牙利國會近日更授權政府出動軍隊,以協助處理難民危機,並賦予軍隊可使用橡皮子彈和催淚瓦斯等非致命性武器。

東歐國家外交部長近日集會商議,企圖縮短彼此難民政策的歧異。東歐乃至歐盟多國舉行各首長級會議,商討難民危機希望解決各國間分歧的難民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