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經濟震盪嚴重影響美國股市,連大學招生中心也受波及。過去5年,波士頓的大學強烈倚賴以中國為主的國際學生帶來的學費收入,如果中國經濟持續不平穩,中國學生無力負擔大學學費,將影響美國大學的財務。國際學生招生顧問,也是前Suffolk大學的國際專案總監Marguerite Dennis表示,美國高等教育界都設立中國專案,大力招募中國學生,填補學校財庫。

今年夏天中國的股災,可能影響波士頓的經濟。國際教育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2014年報告,波士頓市是美國都市中,國際學生人數排行第3多的城市,去年共有44000多名國際學生,其中超過13000名學生來自中國,全美計有275000名中國學生,國際學生對麻州經濟的貢獻超過19億美元。

中國的股市震盪,讓許多波士頓區的中國學生感到憂慮,有學生計劃盡快完成學業,來自香港的波士頓大學新生Michelle Lo說,中國股市崩盤讓她父親開始焦慮,也讓她感受壓力;另一位來自中國瀋陽的新生Yuanzhu Li在人民幣下跌前付清學費、買好機票,但他每天使用中國的信用卡,受到很大的匯率衝擊。

波士頓大學及東北大學不認為股市波動會影響今年的新生入學,不過,學校有所警覺並觀察學生動態。波士頓大學全球專案副主席暨協理副校長Willis Wang表示會密切關心學生。

招生中心會在10月和11月時知道家長是否會送孩子到海外就讀。按照過去的經驗,國家或區域經濟和政治改變會影響申請人數,例如希臘經濟崩盤或英國改變大學入學條件等。美國東北大學在國際學生的招募上非常積極,為避免受到各國政經影響,9千名國際學生大多來自不同國家和區域,中國籍學生為6%。

根據波士頓大學官網的資料,2014年的國際學生41%來自中國,2年前是31%,同期的國際學生從6,602名增加到7,831名。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中國學生比例較低,部分原因是學校入學條件較為嚴格,哈佛大學不到1%的中國留學生,麻省理工學院約1.3%。

專家表示,近期的經濟波動對小型及依賴中國學生學費的學校是一記警鐘。如果明年春天中國的經濟問題沒解決,對依靠中國學生的學校將有重大影響。美洲教育者協會(NAFSA: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ors)主席暨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校園生活助理副主席Fanta Aw認為,中國留學生所帶來的學費將會比預期提前減少。

跟據美國國務院的數據,過去5年,核發給中國學生的簽證數增加1倍,2010年是128,000份,2014年增加到259,000份。研究所理事會的資料則顯示,中國研究生申請函連續3年下降,而印度的申請者卻成長2位數。

除了大學院校,近年來不少中國父母送小孩到美國高中或國中就讀,有的是私立預備學校,有些是頂尖的公立學校如波士頓郊區衛斯理市或萊辛頓市,不少中國父母在當地置產。位於波士頓的留學中心顧問Dan Wu表示,他的中國客戶還是計劃送孩子到美國讀書,但會延緩置產的決定,經濟不穩定使得富裕家庭更積極將資產移往海外。

依據國際教育研究院的資料,大波士頓區的外國學生中,中國留學生占28.6%,此外是印度10.5%、南韓5.9%、加拿大4.7%、沙烏地阿拉伯3.4%,台灣留學生數量排名第6,占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