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台灣有薪資凍漲、倒退的問題。美國也是。美國人的薪資已經好幾年都沒有增加,除了賺取最低薪資的人的之外,中產階級也有這樣的問題。美國家庭收入接近5.4萬美元,和20年前相差無幾。

最近幾年,許多經濟學家和聯準會都說,只要經濟改善,薪水就會增加。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也表示,經濟表現相當不錯,而且會持續下去。但這樣的經濟好轉實在沒辦法讓一般美國人寬心,因為他們的薪水沒有增加。

經濟學家提出的美好前景,源自名為菲利普曲線(Phillips Curve)的經濟學理論;菲利普曲線背後牽扯了非常多數學,但它的基本概念就是,失業率下滑代表找工作的人變少,迫使企業提高薪資,好留住員工或雇用更多員工;由於民眾有了工作、也有更多錢可以花用,企業就能提高價格,帶動通膨上升。

失業率在201010月到達10%,為1/4世紀以來的最高點;現已降至5.1%。許多專家曾表示,只要失業率降至5.5%2月已經到達此水準),幾個月後薪資就會開始上升。

當前的經濟循環似乎已經背離菲利普曲線,但部分經濟學家和聯準會並不想承認此事。專家指出,在今日的全球經濟之下,企業可以在國外尋找低廉的勞工,嬰兒潮世代可能也不會像過去那樣要求加薪。經濟復甦的腳步相當緩慢,有些人可以靠換工作得到更高的薪水,但通常只有高技能勞工才能如此。

或許,我們已經進入了某種「新常態」,薪資和通膨就是不會上升。對一般民眾、華爾街和聯準會來說,這樣的前景相當嚇人;那讓美國人更加不安,也讓經濟決策更為困難。

目前,由於通膨幾乎等於零,勞工的情況不算太差;過去一年,物價僅上升0.2%,並未「吃光」美國人那些微的薪資增幅。通膨低,是因為過去一年裡,油價從每桶超過100美元降至50美元以下;醫療成本成長稍緩,美元走強也讓進口產品變低廉。

但最重要的是,美國人還在等待薪資上升;投資人也仍舊不知道,要是薪資和通膨沒有改善,聯準會會如何決定經濟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