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炫耀中國的巨大市場對美國企業有多麼重要的日子,齊聚在微軟西雅圖園區的全美科技業巨頭排排站,只為把握十分鐘的合照機會。稍早座談會缺席的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搶到頭香,大秀勤練多時的中文,讓習近平開懷大笑。

除了祖克柏,排排站迎接習近平的巨頭還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IBM總裁兼執行長羅梅蒂、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

習近平告訴出席美中互聯網論壇的科技界大腕,中國在符合「國情」(national realities)的情況下,支持在互聯網發展上進行合作。批評者說,「國情」一詞與西方開放網路的理念有矛盾。

習近平說,「安全、穩定和繁榮的」網路空間已成為所有國家都關心的問題,暗指美中對處理網路相關問題的嚴重分歧。稍早,習近平及其屬下高官聽到出席者痛批北京政府在法規和實務上,歧視在中國的美國企業。

在西雅圖圓桌會議上,與會者包括「股神」巴菲特、亞馬遜的貝佐斯和蘋果的庫克,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茨克告訴習近平,一些美國公司抱怨中國的網路竊盜,強制性的技術轉移,並制定不公平的法規,歧視美國公司。

美國政府承諾開誠布公討論中國竊取美商業機密後,提供給中國企業的指控。普利茨克此番被派到西雅圖,似乎是為習近平抵達華府後的歐習會相關討論做準備。「這些問題肯定對美國公司造成不利的影響,給外國公司製造不平等的競爭環境,」普利茨克告訴習近平。「這也讓我們更難提供互惠互利的商業機會,中國企業同樣受損。」

美國官員表示,互聯網論壇在規劃習近平訪美行程後期才臨時加入。過去八年,由微軟和中國聯合舉辦的論壇每年舉行一次。官員說,中方意識到很多美國科技業者越來越憤怒,於是要求論壇在習近平到訪期間舉行,藉機修復關係。

與會的不動產網站Zillow執行長拉斯科夫表示:「他們說將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公平競爭。說的都很好聽,但美國企業界仍有疑慮,聽其言還得觀其行。」

在進入中國市場這一點上,各家美國科技公司的進展有很大差異,但中國市場的規模令美國公司無法抗拒。臉書和谷歌的主要服務被中國的防火牆和審查政策封殺,臉書、谷歌和推特執行長都沒有出席論壇,祖克柏卻出席稍晚的歡迎會,還排第一。位置如此突出,似乎表明了他克服中國政府造成困難的強烈企圖。

在此同時,其他公司的業績成長愈來愈仰賴中國市場的營收。最近一季蘋果近五百億美元的營業額中,超過四分之一來自中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