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斯蘭教重要節日「忠孝節」(Eid al-Adha),前往聖地麥加朝覲的穆斯林9/24日早上9點左右在麥加附近的米納(Mina)發生嚴重推擠踩踏,至少717人喪生,836人受傷。

約有200萬人前往麥加朝覲,沙烏地阿拉伯民防局表示,當時朝聖者正前往加馬拉橋進行「擲石拒魔」儀式,向三根代表魔鬼的柱子扔石頭,有兩大群人一起抵達204街和223街的交叉口,發生推擠踩踏。米納是距離麥加約5公里的谷地,朝聖者在16萬多個帳篷內過夜。204街是通過營地前往加馬拉橋的兩大幹道之一。

醫院人員說,在加馬拉橋外,要離開的一群人與相反方向的一群人相撞,發生踩踏。加馬拉橋是沙國為了增進安全花逾10億美元建造的五層樓建築,像一個停車場,每小時允許30萬人進行擲石儀式。

「沙國踩踏」的圖片搜尋結果

已知有90名伊朗人喪生,伊朗當局指責沙國處理不當才會醞成悲劇,沙國則怪朝聖者未按照時間表行動。沙國已下令調查。

這是1990年發生1426名朝聖者在麥加附近地下道被踩死以來,死傷最慘重的麥加朝聖意外事件,兩次踩踏事件都發生在「忠孝節」(宰牲節)。2006年有364名朝聖者在擲石儀式發生踩踏喪生。

今年麥加朝覲禍不單行,不到兩周前,一個大型起重機倒下,砸到麥加的大清真寺,造成至少111人喪生,394人受傷。沙國派出220多輛救護車和4000名醫護到踩踏現場,把傷患送到附近四家醫院,死傷者來自不同國家。

麥加朝覲(Hajj)是每年穆斯林最大規模的聚會,也是伊斯蘭教的五功之一,每個身體健康的穆斯林,一生中至少必須朝覲一次。

 

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教聖城麥加和麥地那每年湧入數百萬穆斯林朝覲,人潮眾多,踩踏意外頻傳。沙國政府已砸下數千億美元,擴建大清真寺和當地基礎建設,並興建新地鐵,還在朝覲期間部屬近十萬安全部隊成員維護安全,希望防範恐怖攻擊和踩踏意外。

 

麥加市長巴爾2009年起推動大規模擴建及革新工程,計畫在2019年前砸下1250億美元重金,建設麥加住房、交通和道路等基礎建設,以及擴建米納、阿拉法特和穆茲達里法等聖地的清真寺。麥加禁寺將擴建40萬平方公尺,未來將可容納更多前來朝覲的穆斯林。

 

此外,沙國政府去年擴建大清真寺,並基於安全理由管控進場人數。安檢人員也在麥加和麥地那聖城設立檢查哨,避免未經核准前來的信徒。沙國清真寺曾遭伊斯蘭國恐怖攻擊,造成60多人死亡。此後,沙國在麥地那部屬十萬維安人員,包括反恐部隊和緊急民防單位成員,並設置5000台攝影機嚴防恐怖攻擊事件發生。

 

即使沙國政府做了這麼多努力,但仍無法防止踩踏意外。專家表示,萬一碰上推擠踩踏意外,若跌倒要把身體捲成球狀,護住人體的黃金三點(頭部、頸椎和胸椎),還可以和旁人手勾手,彎成弧形,保留心肺呼吸空間,集中力量也不容易被推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