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汽車(Volkswagen)廢氣排放造假醜聞不僅震撼德國企業與政壇,也引起全球譁然。分析師警告,這場危機可能演變成德國經濟最大的威脅,甚至連歐元區的經濟復甦和歐元匯價,都可能受到連累。

德國是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倚賴汽車工業,每六個工作估計就有一個仰賴汽車業。汽車與汽車零件是德國最成功的出口,去年對海外消費者銷售總值逾2,000億歐元(2,250億美元),占總出口比重將近20%

福斯是德國最大雇主之一,在國內僱用超過27萬人,供應商雇員另計。批評者質疑,福斯在廢氣排量上作弊是個案,還是全德汽車業普遍的做法。若是後者,德國經濟蒙受的傷害會更大。

德國政府指出,福斯似乎也在歐洲操縱廢氣排放數據,使這起風波愈演愈烈。華爾街日報報導,保時捷跑車品牌主管穆勒將擔任福斯新任執行長。

ING首席經濟學家布瑞澤斯基說,福斯突然成為拖累德國經濟的風險,風險比希臘債務危機還高,若福斯未來數月的北美銷售陡降,受傷的不僅是福斯,整個德國經濟也會遭殃。

更令人擔心的是,戴姆勒、寶馬(BMW)等德國車廠也可能受池魚之殃。分析師指出,一大顧慮是福斯醜聞的外溢效應,衝擊廣泛的德國經濟,尤其是在歐元區成長已顯露趨緩跡象之際。產業專家說,若汽車銷售下滑,可能衝擊供應商,進而拖累整個經濟。

德國經濟研究所所長胡爾特表示,基於汽車工業對德國的重要性,「這件醜聞不是小事,已傷到德國經濟的核心」。

福斯危機打擊市場對德國產品乃至於德國經濟的信心,不僅拖累歐洲股市,甚至可能傷及歐元。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策略師賈克斯說,福斯的問題無助於經濟樂觀度或風險胃納,而且正削弱歐元,不論是對美元或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