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美國股市的空頭氣氛,來到了2000年初網路泡沫高峰期以來所未見的高點。

然而根據反向分析,這可是漲勢訊號。因為極度的空頭氣氛,代表股市出現了賴以上漲的「重重憂慮」。

修伯特Nasdaq股市通訊信心指數(HNNSI:  Hulbert Nasdaq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係追蹤一組短期投資通訊所建議的平均持有Nasdaq股票的比例。由於Nasdaq指數對投資人氣氛改變,反應格外迅速,HNNSI指數也就成了修伯特金融文摘中,最敏感的指標。

最近的HNNSI指數,特點不只在於偏低。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來的股市走勢後,該指數目前水準,較我們的預期,還要低上許多。

紐約Baruch學院商學系教授亞森(David Aronson)在研究股市氣氛方面卓然有成。他稱自已的研究成果,為淨化版信心指數,並指出這修正版的指數,其表現記錄較未修正版指數,明顯勝出許多。亞森指出,淨化HNNSI指數目前處於2000年初該指數創立以來的最低水準。其實,淨化HNNSI指數目前還大幅低於8月水平。這點值得留意,因為8月時,未修正HNNSI指數已處於五年低點。亞森並解釋說,8月水平,係在前幾周股市大幅動盪之後才來到。

今日的淨化HNNSI指數還較8月大幅偏低,顯示空頭氣氛更為嚴峻。

當然,淨化HNNSI指數創新低點,並無法保證股市將立即上漲。亞森亦指出,氣氛指數觸及低點時間,會先於股市觸及低點時間。所以,即使反向分析最終屬正確,股市的最終低點仍可能尚未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