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27日舉行議會選舉,也被視為一場獨立公投。歐美國家領袖均警告,加泰隆尼若執意走向獨立建國之路,將付出極嚴重的代價。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人民27日將前往投票,選出自治區議會135席的議員,但自治區首長馬斯(Artur Mas)這次以脫離西班牙為訴求,結合各黨組成獨派聯盟。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在數以萬計支持者前高聲喊道,這場地方選舉將為富裕的該地區帶來自由。馬斯高聲喊道:「這些選票都是會帶來繁榮、團結、社會正義以及機會平等的選票,將帶來希望、尊嚴以及自由。星期天對加泰隆尼亞而言是個特殊的日子,是歷史性的一天。」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同一時間則呼籲,在經歷因分離主義者的要求而使氣氛日益緊張的三年後,加泰隆尼亞選民應讓當地重返「常態」。他向約1000名支持者說:「大部分的加泰隆尼亞人愛他們的人民與土地,因為他們愛加泰隆尼亞,所以他們不想見到它從西班牙及歐洲脫離。」

在正常情況下,星期天只是一場地方性選舉,但自從西班牙政府駁回馬斯的獨立公投提案後,馬斯就將這場選舉塑造成一場間接的獨立公投。

根據最新民調,馬斯及其左翼聯盟可望在選舉中贏得過半席次與近半數選票,但恐須與尚未加入聯盟的「人民團結代表黨CUP」達成協議。CUP是個反對資本主義,但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西班牙政黨,該黨也在巴塞隆納附近郊區巴達洛納造勢。

若馬斯拿下議會多數席次,他誓言要推出在2017年前完成宣布獨立的規劃藍圖。

脫離西班牙的法律門檻仍高,且面臨被歐盟和歐元區排除在外的風險,但多數加泰隆尼亞人執意推動訴求。歐盟已明白宣告,加泰隆尼亞若脫離西班牙,等於脫離歐盟。新國家得重新申請,才能取得會籍。加泰隆尼亞的銀行也可能被排除在歐元區之外,但這個富裕自治區可能無法承擔任何業務受干擾的風險。

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西班牙央行總裁林德表示,一旦加泰隆尼亞分裂,總公司設於當地的兩大銀行Caixa銀行和Banco Sabadell會喪失ECB的資金。

最近民調顯示,馬斯的獨派聯盟最多可拿到55席,只差三席就算過半。另有一個支持獨立但不願加入馬斯陣營的政團CUP,預料可贏得九席。加泰隆尼亞經濟規模占西班牙近兩成,但稅收不僅自給有餘,還挹注西班牙其他較貧窮的地區。

歐美各國齊聲反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訴求。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美國希望和「強盛且統一的西班牙」合作。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卡麥隆、歐盟主席容克均警告,加泰隆尼亞若走向獨立,可能被摒棄於歐盟之外。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則呼籲加泰隆尼亞人踴躍投票,讓當地政治動盪能夠平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