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證據顯示火星上有定期出現的液態水。

美國太空總署提供的照片顯示,火星表面上的這處斜坡,在溫暖季節會出現需要液態水才能形成的礦物鹽痕跡。

分享美國和法國科學家根據火星勘測軌道衛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拍到的照片進行分析,火星地表上坡面出現暗色線條,是含有「水和」礦物鹽的證據。這種物質需要水才能形成。

研究報告中說,相關跡象「強力支持」今日火星上有水的假設。天文物理學家早已認為,這些會隨著季節變化定期出現的紋理,可能是鹽水在火星地表流動造成。

這些可能是鹽水造成的暗色線條,長度達數百公尺,寬度通常不超過五公尺,在溫暖季節會出現在火星地表坡面,慢慢延長,然後在地表溫度變冷後逐漸消逝。

今年四月,科學家也曾發表研究指出,「過氯酸鹽」在火星上廣泛分布。這種物質會降低水的冰點,讓火星上的鹽水在較冷的氣溫下仍保持液態能夠流動。

法新社報導,參與這項研究的亞利桑那大學學者麥克艾文說,他們發現的這些證據,「幾乎可證實」火星上有液態水。不過,他說,這些水在火星上看起來會是讓土壤濕濕的,而非自由流動的狀態。

美國太空總署行星科學主任葛林在記者會上說,過去科學家認為火星非常乾燥,如今證據顯示火星「沒那麼乾」,在某些狀況下,液態水在火星表面流動。

火星現在是個冰凍沙漠,但太空總署此前數趟任務針對火星表面岩石的地理研究發現,火星曾經是個溫暖且潮濕的行星。近四十年前,火星曾發現極地冰蓋地形,表面上的侵蝕特徵強烈顯示該行星早期曾存在河流與海洋。不過,由於火星引力很低且大氣層稀薄,大部分的水因此蒸發至太空,不會像地球一樣會回落至地表面。

流水的證據會改變專家對於火星的了解以及該行星孕育生命的能力。找到液態水的明確證據,提高火星可能曾存在生命或現在可能有微生物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